中国知网聚焦职教图书馆服务创新

2016年05月24日17:10  来源:人民网
 

5月20日,首届职业院校图书馆服务创新论坛暨中国图书馆学会高职分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在图书馆学会高职院校图书馆分会成立之际,以“图书馆服务创新”为主题,中国知网举办了首届职业院校图书馆创新论坛,并邀请各界领导、专家和学者共聚一堂,聚焦新时期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创新发展,共同分析职业院校图书馆事业面临的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探讨创新发展职业院校图书馆服务的办法和途径。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院校院长、图书馆馆长等各界领导、专家和学者300余人参会交流。

中国知网作为为社会各界提供知识管理和知识服务的优质平台,在职业院校“数字资源融入专业建设、知识组织嵌入课程结构”创新服务模式方面一直做出不懈的努力,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清龙在会议中提到:“中国知网首先整合了职业教育领域优质的数字资源,完成了职业教育特色资源总库,构建职业资源库、课程资源库、行业资源库、专业参考文库四位一体的资源体系,为职业院校的数字资源的需求提供了保障。其次,又在资源的基础之上提供个性化服务,专门打造知识服务平台。”

中国知网四位一体的知识服务体系也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张亚英教授结合日常工作的亲身实践,现场演示了如何利用CNKI产品获得所需要的教研、科研情报。她认为,能够从一个平台获得科研、教学所需要的职标、教材、技能视频、优质课件和教学素材,非常方便使用,CNKI发挥了资源整合的优势,大大减少了检索资源所耗费的时间。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夏学文高度肯定中国知网的数字资源对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作用,他说:“专门为职业院校打造的知识服务平台,为学校专业建设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职业院校知识服务平台推送国家政策、行业产业态势、社会需求全方位的资源,为老师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同时,他还特别强调:“在人才培养上,中国知网提供了大量其他学校人才培养的做法和案列,这样,我们就能够借鉴其他院校比较好的做法,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本次会议搭建了全国职业院校图书馆业务学习与经验交流平台,为更好的研讨图书馆创新服务的理论及实践,除职业院校的经验分享外,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和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范爱红,就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的角度与全国各职业院校图书馆同仁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为新形势下职业院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及发展方向。

(责编:燕帅、宋心蕊)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