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真正让舆论监督有力量

夏天
2016年05月26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真正让舆论监督有力量

近期,四川省纪委、省委宣传部联手交出了一份令人眼前一亮的文件——《关于加强舆论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监督主体作用,探索媒体、群众和纪检监察相结合的监督模式,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势头,离不开舆论监督的强化。显然,四川出台红头文件鼓励舆论监督,让舆论监督工作有了“尚方宝剑”,体现出政府对媒体以及舆论监督的尊重,有助于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和对待舆论监督。

新闻舆论监督的强弱,可以看作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现实生活中,“不怕内部通报,就怕媒体曝光”,体现的正是舆论监督的威力。然而,一个不容置疑的现实就是,虽然中央高度重视舆论监督,但至今仍有不少领导干部对舆论监督缺乏正确认识,认为舆论监督就是抹黑,害怕监督、拒绝监督、应付监督,对舆论监督轻视或蔑视也普遍存在于实际生活中。

事实上,在一个趋向开放、走向法治的社会,舆论监督既是法律、党内、人大等其他监督的有力补充,同时也是政府推动“善治”的工具,在积极干预现实生活、维护社会有序运行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独特作用。所以,智慧的官员不仅不该抗拒排斥,更应该对舆论监督闻过则喜,如同网络时代要学会“数字化生存”一样,领导干部也应主动学会在舆论监督中工作。

从某种程度上说,保护媒体的舆论监督权益,就是在保护我们这个社会的良知和眼睛。正如有论者所言,在今天的中国,一个突出的问题是舆论监督无法完全落实,对于新闻媒体来说,缺少的不是社会各界对舆论监督的空泛支持,而是对舆论监督真正切实有效的保护。因此,无论是在法律保障上,还是具体措施上,如何建立起一种权责对等的机制,让保护舆论监督权落实为法律条文,真正让媒体的舆论监督有力量,已显得十分必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我们乐见四川旗帜鲜明地支持媒体舆论监督采访活动,也同时希望更多的地方政府能积极跟进,把各项鼓励舆论监督的工作落实好,共同创造良好的舆论监督环境。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