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出版业六大营销在自媒时代出彩 如何抢抓机遇?

2016年06月06日10: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版业六大营销: 在自媒时代出彩

当下是图书行业进入自媒体营销的最佳时期。众多社交媒体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让很多普通人拥有自己可直接掌控的自媒平台。出版界从业人员如何抢抓机遇,赢得自媒平台给出版人带来的红利?根据笔者的实践经验,关键是要智创6个方面的营销。

社会化营销

社会化营销的特点是传播面广、呈爆发式、影响大。中央编译出版社在这方面的做法有三点。

首先,让传统媒体、社会化网络、互联网协作平台在图书营销中大放异彩。分别将不同版本的新书简介、名家书评、精彩书摘同时在报刊、官网、博客、论坛、在线社区、百度推介,提高图书在媒体的曝光率,增加网站的流量和注册用户。

其次,让微信、微博、博客在图书营销中大放异彩。出版人的微信、微博应重点关注发行人员、热心读者、图书团购单位,同时建立、参与多个微信群,让自己拥有20万以上受众。精短资讯通过微信发布,长文通过博客发布再与微信、微博等平台互动。

再次,让微电影、微视频、易企秀、“初页”、“相册”等在图书营销中大放异彩。

团体化营销

团体化营销的特点是扩散快、威力大、效果好。图书营销单纯依靠本单位宣传部门、市场部是不够的,必须全员上阵,团体化自媒营销。因为每一个自然人都拥有不同的朋友圈,而朋友圈的传播特点是呈几何级数增长。

首先,出版社内开放式整合。将微信公众号、微博发稿权社内开放,鼓励分社、发行部门全员参与公众号营销。同时,发动大家各自建社群,积极参与营销。以微信群为例,一名员工建两个群即拥有读者1000人,100名员工即拥有读者10万人。

其次,社外病毒式扩散。单位自媒、个人自媒有机整合,根据编辑部门、个人不同产品线所拥有的不同读者群,在图书产前、产中、产后定向扩散,分时段、分区域推广。对本社发布的新书信息,全体人员及时转发到各自朋友圈,并鼓励业内读者朋友对外推广,病毒式扩散。

精准化营销

精准化营销的特点是针对性强。首先,精准定位。不同的自媒平台拥有不同的读者群,根据自身定位和读者群特征来判断和选择适合的平台,读者群体在哪里,出版企业就应该在哪里。

其次,精准营销。分析论证每一本书的不同读者定位,精准推广。中央编译社的编辑们在推介《梦控师》时,一是策划一场众筹活动,利用自媒向清明梦爱好者推广众筹信息达到很好的效果,尚未开印即被读者疯狂抢订4000余册,成为众筹网关注度最高的图书。二是在清明梦爱好者注册会员达20万人的百度吧推广。三是策划系列精准线下推介,组织“梦友”等目标读者开展推介活动。四是有针对性地组织读者参与《梦控师》封面创意摄影比赛。

系列化营销

系列化推广的特点是省时间、省成本,也是让读者快捷地获取更多图书信息的重要形式。中央编译社编辑们主要通过各个自媒平台,以及宣传页、征订单、海报、书签、图书插页等,整合本单位成系成套的丛书加以包装推广。

中央编译社出版的“重返中国丛书”、“名人堂”系列丛书、“中华国学经典”系列丛书等,以及“向党政干部推荐的12本书”“向中学生推荐暑假阅读的10本书”“传统文化经典阅读20本书”等信息发布后,很多机关、学校、企业单位官网及读者、业界同仁个人微信朋友圈转发,传播效果很好。在运用此办法营销过程中,编辑们遇到了很多“全系列批量团购图书”的客户。湖南一家单位本来只订购《大国崛起之谜》600册,发现图书勒口介绍另有3本书,对方随即便同时购买了600套推荐图书。

专业化营销

专业化营销是近些年来自媒营销的一个发展趋势。一方面,建立专业营销队伍。固定专业人员,聘请兼职人员,发帖回复评论,撰写书评。另一方面,网罗出版界、媒体界、学术界读者朋友,建立多个专业平台,根据不同人群进行专项发行营销。比如中央编译社的编辑们建立的专业微信群有国学、学术文化、心理学、励志、微营销等,另有10多个图书发行专业群。对于重点书、畅销书,单独建立专业群,由热爱本书读者自愿加入,自主配合推广。

一体化营销

一体化营销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把传统出版的影响力向网络空间一体化延伸,既是出版企业生存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传统出版企业实现转型和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契机。

中央编译社的编辑们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充分利用新一代网络的技术优势,加快传播移动阅读、在线教育、知识服务、电子商务。

(邓永标 作者单位:中央编译出版社)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