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官员电视真人秀"值得推广

肖华
2016年06月08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官员电视真人秀”值得推广

近日,山西卫视一档名为《人说山西好风光》的旅游推介竞演节目开播。这是一档汇集了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的“官员真人秀”节目。面对镜头,参加节目的官员需要为自己的城市作推介演讲,还要正面PK。经历初赛、复赛、决赛之后,最终将选出获胜城市。(6月6日《新京报》)

电视真人秀非常火,受到很多电视台追捧,但有些电视真人秀也带来了负面效应。正因为如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真人秀节目摒弃“靠明星博收视”的错误认识。电视真人秀如何发展,山西卫视推出的“官员电视真人秀”,让这类节目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过去电视真人秀很少瞄准官员。一方面,很多人认为电视真人秀是娱乐节目,严肃惯了的官员不适合此类节目。另一方面,官员可能平时缺少互动娱乐训练,因而做不好这类节目。

但实际上,推出“官员电视真人秀”有很多好处。一是官员参加这类节目,可以让更多群众听到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思路。二是参加这类电视节目,有利于官员更接地气。三是电视真人秀,其实也是考场,要在节目中表现好,官员需要了解很多知识,掌握很多情况。如在《人说山西好风光》中,一个官员表现得好不好,推介得怎么样,电视观众看得一清二楚,这就逼迫官员对当地旅游业有深入实际的了解、深思熟虑的考量,这显然对推进行政管理工作大有裨益。

电视真人秀也拓展了地方行政思路。过去要宣传推广一个地方的旅游,常常通过会议。这样的宣传当然有效果,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入脑入心”。也有人觉得这样的宣传推广太呆板,人在会场也心不在焉,宣传推广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从电视问政到官员真人秀,各地都在不断创新。只要能达到好的行政效果,只要没有制度框架限制,都可以拿来试。就比如说,过去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官员大多出现在新闻节目中,都是严肃的。而《人说山西好风光》让观众看到了官员的另一面,无论是节目还是官员,自然都是受观众欢迎的。另外,真人秀是火爆的娱乐节目,将行政工作与其结合起来,会收到其他形式难以起到的效果。

“官员电视真人秀”值得借鉴。同时,也启示更多的地方,严肃的行政工作需要坚守传统,也需要改革创新,需要接地气的形式与内容。而电视不仅是传播新闻信息的平台,也是行政创新可融合的平台。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