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网络直播:加速行业洗牌

2016年06月12日15:2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2016年,各大直播平台呈“井喷”之势。许康平摄/光明图片

近日,北京通报9家网络直播平台的40名网络直播主播因涉黄被永久封禁的消息,再一次将网络直播推上了风口浪尖。网络直播已经成为2016年最火的互联网“风口”之一,如何平稳度过“风口”,正成为各家直播平台发力的重点。

打“擦边球”现象多

主播涉黄一直是阻碍网络直播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从“斗鱼脱衣门”“战旗更衣门”再到今年1月的“网络直播造人”,各平台屡次整改却屡屡有旗下主播“顶风作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直播平台的监管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技术上基于文字、图片的自动识别过滤;二是人工识别。惩罚方式也根据行为有所不同,程度较轻的会被短时间封停,违规较为严重的会被封掉账号甚至封禁主播本人。

“平台初期,监管是难题。”映客网CEO奉佑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工识别一个班次平均要有300人盯着屏幕才行,连续不断地看截图,发现疑似违规的还要前后翻看十分钟的截图确认,因此人工成本很高。

记者在某网络直播平台上看到,尽管明目张胆的大尺度节目找不到了,但很多女主播的装束还是以“短”“露”为主。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很多平台都对女主播的装束做了规定,但不少人的应对还是在打“擦边球”。

全民“井喷式”直播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已经有200多家与直播相关的创业公司,直播平台呈“井喷”之势。此外,我国网络直播平台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人,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已超过3000个。

“现在直播的门槛很低,电脑甚至‘手机+自拍杆’就可以完成一次直播。”一名网络主播经纪人表示,现在只有手机和流量卡,普通人也可以准备直播。

直播门槛降低最直接的弊端,就是节目水平的参差不齐。

“从内容上来看,最终贡献优秀内容的还是最顶端的5%的主播。”奉佑生认为,当前网络直播的发展,将呈现从UGC(用户生产内容)向PGC(专业生产内容)演化的趋势。

小平台生存堪忧

尽管各网络直播的用户数量激增,但很多直播平台仍处于亏损状态。

“如果20万用户在线一小时的话,我们的带宽成本大概是7万元。”奉佑生表示,用户量增多带来的高额带宽成本是支出的“大头”。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YY、斗鱼、风云直播等十几家大型网络直播平台在移动端的下载量占全行业9成以上,其余平台仅占9.7%,规模差距明显。在广告仍为行业变现主要模式的情况下,小平台想借此变现难上加难。

除了带宽成本,签约成本的日益增高也让网络直播平台陷入了一个“负债挖人换资金”的怪圈。

现在,网络直播平台间的相互“挖角”早已不新鲜,各平台都打着借人气推高流量进而换取融资的算盘。“‘挖角’大多是平台、星探间的行为,很少有主播主动跳槽。”某年收入过百万元的网络主播向记者透露。

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能否在市场中占据稳定的流量,能否将可观的流量变现,从而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将成为加速网络直播行业洗牌的关键。(光明网记者 刘超)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