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晨报:白玉兰 专业和民意兼有

冯遐
2016年06月13日07:2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玉兰 专业和民意兼有

  关注事件:第22届白玉兰奖

  核心观点:从自产自销自嗨到质疑最少、肯定最多。

  第22届白玉兰奖于上周末在上海颁出。相比往年白玉兰奖的各种纷扰,质疑不断,这届从入围名单到颁奖,都是最代表民意、质疑最少、肯定最多的一届。去年的两部古装大剧《芈月传》和《琅琊榜》平分秋色,两部剧均是有话题、有品质、有收视;胡歌和孙俪拿下视帝和视后实至名归,两人有人气更有演技……至于本届奖项中所折射出来的现实题材缺失的现象,则是整个行业的问题,甚至是社会大环境的问题。

  去年,李雪健妻子于海丹的一句“为什么李雪健连提名都未获”将白玉兰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嘿,老头》获得包括最佳男主角在内的多个奖项的提名,剧中,李雪健出演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精湛演技广受好评,但入围的不是李雪健而是黄磊也着实让人大跌眼镜。这样的结果自然让于海丹大感不公。上溯到更早,2012年的白玉兰也曾因《甄嬛传》输给《悬崖》,未获最佳电视剧而被批评奖不公,基于《悬崖》的出品方是SMG更让人质疑颇多;2011年,吴秀波因出演《黎明之前》被看好是当年最佳男主的大热,但最后奖项却花落张嘉译(作品:《借枪》)。而经媒体曝出,张嘉译当年3月份签约了SMG。连续几届的白玉兰,都背上了自产自销自嗨的标签。

  今年的白玉兰则做到了回归民意又代表了专业水准,各个奖项的提名名单囊括了所有的“现象级”作品,如《芈月传》、《琅琊榜》、《伪装者》和年度爆款《花千骨》等,以及被大众低估的佳作如《少帅》、《于无声处》、《温州两家人》……在最佳电视剧提名的十部剧集中,《芈月传》和《琅琊榜》无疑是呼声最高的。正如本届评委会主席张国立所说,“我觉得入围的电视剧都是今年市场和播出反映良好、效果良好的一些片子,都非常突出。”至于《芈月传》为何获奖,“票数决定一切。”

  演员奖项,胡歌和孙俪同为上海人,这次在家门口拿奖、获封视帝视后实至名归,两人也不是依托和白玉兰同乡的优势,而是靠过硬的演技、累积的人气;最佳男配赵立新(作品:《于无声处》)更是业内公认的好演员。“拿这次最佳男女主角入围来讲,10个演员5个男的5个女的,基本囊括了过去这一年现象级的剧,所有现象级的演员,这次提名把他们‘一网打尽’了,在这里面评选真的实在是太难了。”本届评委秦海璐感慨评选不易。

  作为电视界的风向标,白玉兰表彰的倾向十分明确——有质地的作品、有演技的演员、有艺术追求的编剧、导演。所以,仅仅有流量、有收视、有粉丝的IP作品和颜值演员很难登堂入室,进入不了主流审美的视野。追求IP没错,但IP改编的品质能不能向《芈月传》、《琅琊榜》看齐呢?“小鲜肉”被追捧也是市场使然,但如果没有像胡歌那样适时蜕变为演技派,那么“色衰而爱驰”也是必然的结果。

  有评论说,现实题材的集体缺失成为今年白玉兰的遗憾,评委会主席张国立也呼吁,“现实题材剧的入围比例只有20%,资本市场不应该只关注大IP而忽视现实题材,影视剧创作者如果对当下社会现实生活关照不够,一定程度上来说是种失职。”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