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驻马店日报》 写百姓故事 为群众点赞

韩为卿
2016年06月15日08: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驻马店日报》 写百姓故事 为群众点赞

  □本报记者 韩为卿 通讯员 驿报文

  6月6日一大早,驻马店日报社高级编辑胡殿文就带领青年记者弓华静、刘阳驱车25公里来到河南省驻马店市海拔最高的竹沟镇黄石头村采访,关注的是老区山区的扶贫致富。这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人均只有三分耕地,年人均收入仅仅1500多元。

  3年前该报记者曾去过那里,最深的印象是破败的土坯房和人们对走出大山的渴望。而3年后再去那里,看到三三两两破败的房屋还在,但山顶上已经出现了两栋小楼和一家农家乐饭馆,更重要的是竹沟镇政府多方协调修路资金,黄石头村通往镇政府的盘山公路即将修通。次日,在《驻马店日报》的《零距离走进贫困村》栏目,一篇《我市海拔最高的自然村黄石头村脱贫有盼头》见报了,文章有泥土味,接地气。而这也是《驻马店日报》持续进行专家带徒的方式,开展“走转改”的缩影。

  在深入服务上下功夫

  《驻马店日报》记者在采访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带着深厚感情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把人民群众称为父老乡亲,核心是一个“情”字。只有同人民群众情相系,才会有内在的动力、有坚定的自觉,才能走得下去、走得进去。

  而走基层效果好不好,既取决于活动内容,也取决于工作方式。要善于运用群众鲜活语言,善于捕捉群众身边事例,搭建群众互动参与的平台,使媒体的新闻报道和文化活动生动活泼、情理交融,富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在新闻报道中多一些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实话,少一些空话套话,努力实现清新朴实的文风。

  在“走转改”中,《驻马店日报》注重培养创新、创优意识。正如在全国地市报“走转改”颁奖盛会上大会组委会给驻马店日报社的颁奖词中所说的那样——下农村,去学校,进厂矿等艰苦偏远的基层一线,一身汗水两腿泥,体察民情、倾听民意、传递民声;一篇篇鲜活生动的新闻稿件,散发着天中大地泥土的清香;一幅幅夺人眼球的新闻图片,让人身临其境。同时还走出了一条“以老带新、以师带徒”的“走转改”创新务实之路。青年记者在资深记者带动下,走到基层群众中锻炼自己,采访撰写了一批有分量的新闻稿件,使该报新闻宣传的整体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走转改”改出了好作风,写出了好稿件,新闻报道更加生动鲜活,富有感染力,提升了地方党报的主流舆论引导力、影响力,基层群众更信赖,赢得了社会好评,推动了驻马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采访中,《驻马店日报》记者许伟说:“在基层采访,与在编辑部最大的区别就是能接触到第一手的鲜活素材,写出的稿子有现场感。去年记者节,报社编委会策划了驻马店文化之乡宣传报道活动,推介驻马店文化。分别刊发‘盘古之乡’‘梁祝之乡’‘重阳之乡’‘女娲之乡’‘冶铁铸剑之乡’‘嫘祖之乡’‘车舆之乡’‘书法之乡’等八大文化之乡今夕变化,一线采访的记者深有感触,最美的风景在基层,最深的感悟在基层,最好的作品在基层。”

  用常设栏目“讲故事”

  为叫响“好人之城”品牌,《驻马店日报》在重要版面开设《记者走基层——走进驻马店好人》栏目,目前已经刊发100多位好人的故事,先后推出中国好人张全收、赵小参、李国喜以及李耀文、鲁新占、彭万春等一大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今生无悔——追记上蔡县公安局崇礼派出所所长夏明臣》《余润泽高歌唱响驻马店》《驻马店“好人大道”炫亮城市风景》《友善之墙,感动天中》等稿件,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提升了驻马店的外在形象。其报社下辖的《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手机报、天中云报、驻马店网、驻马店图片网、《天中》杂志、《驻马店内参》以及日报、晚报的微博、微信等及时播报,扩大了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一线记者们说,为了能讲出有意思的驻马店故事,必须在采访这个基本功上下足功夫。下基层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可以让他们静下心来,花上足够多的时间接触生活中最平凡的人,从他们的生活和讲述中发现故事。

  为此,《驻马店日报》专设《记者走基层·发展篇》《记者走基层·民生篇》《记者走基层·走进重点企业》等文风清新的接地气栏目和专版,让“驻马店故事”得到了精彩展现,受到了读者的喜爱和好评。

  在“走转改”中培养新人

  驻马店市下辖10个县(市)区,报社走基层点多、面广、战线长。此前,该报组织业务领导和具有副高职称以上的采编人员组成专家组,每人带领2—5名具备中级以下职称的徒弟,实行面对面、点对点、人对人的帮带活动,彼此共同策划,一起采访,一起撰写稿件,互学互敬互帮,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呈现出“老记者宝刀不老,骨干记者熠熠生辉,年轻记者层出不穷”的喜人局面。截至2016年2月,已经有20名专家带徒200余人次,深入报社采访定点联系点18处,机动采访点50余处,撰写新闻稿件2000余篇。其中获得该报社内部周好新闻、月好新闻、年度好新闻456篇,获得市级以上好新闻100余篇。通过师带徒活动,业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得到提升。

  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驻马店日报》刊发的走基层新闻稿件共有400多篇分获中国地市报新闻奖、河南省新闻奖、驻马店市新闻奖等市级以上新闻奖。

  用脚丈量民情,用心感受民生,把新闻写在大地上,写在人民的心坎上,把党的新闻事业牢牢根植于基层的沃土之中,《驻马店日报》记者永远在“走转改”的路上。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