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电视台制片人张禄:待工作如生命的"女汉子"

2016年06月22日10:4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禄:待工作如生命的“女汉子”

结婚当天,她在台里审完片后,独自一人开车去参加婚礼;生孩子时,亲人们早已经等在医院,她在单位坚持开完早会,独自一人去医院生产。她叫张禄,一个处处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人。

1982年出生,从26岁起就担任制片人,把一个收视率排名极其靠后的栏目,打造成吉林电视台收视率冠军。6月3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走近吉林电视台乡村频道《二人转总动员》《农村俱乐部》《艺苑大观》三档栏目总制片人、总导演,刚刚被吉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评为十佳制片人(制作人)的张禄,一个有着爽朗的笑容,待同事如亲人、视工作如生命的人。

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

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文学学士、文学硕士,吉林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再到现在的工作岗位,翻开张禄的简历,看似一帆风顺。但是,她在26岁时,便挑起了一档栏目的大梁,其中的艰辛只有她和她的团队知道。

2002年3月,刚满20周岁正在上大二的张禄成为吉林电视台新闻中心的实习生。“我把老记者们采访的车祸、会议、曝光稿件分别搜集整理,做了3个册子,经过仔细对照,发现原来每个方面的稿件采写,都有自己的规律。”2003年,吉林电视台新闻中心招聘记者,张禄通过考试,得以留下。

当记者有惊险和刺激,但是收获更多的是成长。张禄回忆起雷锋纪念日那天的采访,仍然心有余悸。“那天早晨4点多就从长春出发了,我们去采访雷锋的战友乔安山,晚上7点多回来的,路上经历了左前轮和左后轮同时爆胎的危险。”张禄介绍,由于台里在等着播出这个节目,她在高速上搭了一个去黑龙江的车,这辆车把她捎到离长春最近的路口,在这个路口她又搭了一辆开往长春一汽的车。进入市区后,张禄又打了一辆出租车赶往吉林电视台。

“当我下了出租车,一翻兜才发现,自己竟然没有带钱。”出租车师傅知道这些情况后,免收了她的车费,现在想起来,张禄仍然觉得有点对不住那位师傅。

回到台里,她完全忘记了路上经历的危险,立即投入到了片子的剪辑工作,也使这期节目得以在当晚准时播出。

开创工作新局面

2006年,张禄被调到了吉林电视台乡村频道工作,一切都是新的开始。当时,领导交给张禄一个任务,就是做一台老百姓喜欢的节目。

“当时的情况是没有编导,没有人做后期,并且没有演播室。”张禄介绍,领导给她配了一个实习生,她也在思考,办一台什么样的节目,才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经过认真的研究与探讨,她认为吉林是二人转的故乡,而且有相当一部分的铁杆戏迷。

“二人转在传承的过程中变了味,里面掺杂着各种各样的东西,甚至还有脏口粉词儿。”为了办好节目,张禄走遍吉林省内的9个市(州),全省选拔二人转“转星”。还别说,到了每个市(州),都有几百人报名参赛。

张禄在每个市(州)选出十强“转星”,然后到长春进行决赛,每周在吉林电视台乡村频道播出3期。最开始张禄一个人做编导、后期剪辑,慢慢地,收视率开始上升,在吉林电视台全台达到了中等水平。

2009年,张禄把此前的《转迷乐翻天》改名为《二人转总动员》,并确定为日播。“在这个时候,我们有了一个400多平方米的演播室,并分为周、日、季、年赛,就这样做了一年多的时间,收视率不是很均匀。”于是,张禄和同事们向社会发放了5000张调查问卷发现,收视率不均匀的原因是有的比赛没有观众“熟悉”的二人转演员。

经过改革,《二人转总动员》每期设4对演员进行比赛,通过4个环节的演出,然后由专家进行打分,先评出一个本期擂主,以后每期由3对选手进行比赛,产生一个攻擂手,攻擂手和上期擂主比拼,产生当期擂主。每期节目有3对新人加入,与上一期擂主进行比赛,这样极大概率地增加了观众“熟悉”的演员。

“经过这样的改革后,收视率一下就翻了三四倍,2009年、2010年,《二人转总动员》成为吉林电视台收视率的冠军,现在也是全台省网收视率第一名。”张禄介绍,绿色二人转成为吉林城乡群众一道丰富的精神大餐,同时还吸引了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的演员和艺术家前来比赛和参加活动。

一个有着侠骨柔情的人

2009年8月6日,是张禄结婚的日子。由于工作繁忙,她起早在电视台审完两个片子后,在一名同事的陪伴下,开车赶往婚礼现场。当车开到一半路程时,她发现快没有油了。等她赶到加油站时,发现加油站排满了等待加油的车。

“怎么办?插队!”张禄拖着长长的婚纱从驾驶座位上走下来向排队的司机解释:“大家好,今天我结婚,时间有点来不及了,谢谢大家。”

2010年,张禄怀孕后一天也没有耽误工作,她说自己根本就没把怀孕当一回事。在她准备生产的当天,还到单位审完了第二天要播出的两个片子。

“当天,我让家人在长春市妇产医院等我,忙完工作后从电视台开车往医院赶。”张禄那天由于走得非常急,竟然忘记了长春市大经路是单行线,在快要赶到医院时,被警察抓了个正着。“警察同志,今天我要生孩子,家人都等在医院,要生产的时间已经到了。”警察看到她的大肚子,笑了,直接为张禄开了绿灯,并问她用不用警车帮助引路。

张禄在产假期间完成了新节目的策划案,产假只休了33天,就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带领团队开始了新节目的制作。

因工作成绩突出,张禄连续10年被评为吉林电视台优秀职工;个人荣获吉林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荣获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颁发的201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先进个人称号;在全国优秀电视栏目推荐表彰活动中,荣获“年度影响力电视栏目制片人”称号;带领团队荣获吉林省“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经过10年的锻炼和磨合,张禄已经将这个年轻团队拧成了一股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两档日播节目、一档周播节目、多档季播节目和大型活动中,让每个人都发挥了自己最大的潜力,也证明了张禄带团队的能力、水平和责任心。(记者 张席贵)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