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底总动员2》如何把冷饭炒出新滋味

2016年06月23日15:0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把冷饭炒出新滋味

2003年,皮克斯动画电影《海底总动员》上映,不仅在全球横扫9亿票房,更获得包括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在内的诸多奖项。至今我都记得,第一次在银幕上看到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深海世界时,那种新奇而惊叹的感觉。虽然故事的细节在记忆中变得模糊,但每次在海洋馆看到小丑鱼时,脑海里马上就会浮现出那条名叫尼莫的小鱼。

13年后,续集《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终于重回大银幕,当年和我一样看过前作的“80后”估计有不少人已经为人父母,带着孩子去重温当年自己看过的经典动画,可能更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第一部,小丑鱼父亲马林虽然谨小慎微,但为了孩子尼莫,依然勇敢地踏上了危险重重的跨洋寻子之路。在途中,好心而健忘的小蓝鱼多莉一路帮助他。续集的故事就从一年后讲起,只不过这一集多莉翻身变成了主角,要跨洋去寻找被自己遗忘多年的父母。其实,单从故事梗概来看,续集基本就是在炒冷饭,一个是父亲寻找儿子,一个是女儿寻找父母,想要拍出新意确实困难。但皮克斯的编剧们还是动了很多脑筋,让13年后的这趟海底寻亲之旅不仅仅是简单的翻版。

首先是人物的调整。尽管尼莫在第一部中深入人心,但编剧大胆地放弃了让他继续当主角的惯性思维,并没有去讲述他的成长故事,而是转而把视角对准了患有短期记忆丧失症的多莉。多莉从哪里来?为什么会孤单一人?她的父母又在哪里?前作隐藏的这些问题在这一部中延伸出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而多莉的健忘不再仅仅是人物的某种个性标签,而是真正成为故事发展的原动力,也让这个人物变得立体起来。除了尼莫父子,多莉在旅途中还遇到了白鲸、章鱼、鲸鲨、海狮、海鸟等新朋友,这些新角色有的负责拔刀相助,有的负责卖萌搞笑,带给观众不少意外的惊喜。

其次是对海洋世界的展现。《海底总动员》上映时只有2D版本,如今IMAX3D技术成熟普及,让续集里的海底世界更有身临其境的逼真感觉。为了不再过多重复前作所描绘的蔚蓝深海,编剧巧妙地把多莉的家乡设置在了一个海洋馆里。在非自然的生存环境中,海洋生物的生活状态自然也大有不同。而这也给那些爱逛海洋馆的观众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这些看似被我们精心呵护的动物们究竟是怎样看待人类的呢?特别是看到体验池里的海星们被熊孩子抓得四下逃窜、惊恐万分时,我们可能才会意识到,有时候人类自以为是的爱心对动物来说不亚于一场灾难。其实,无论人类给动物们提供多么舒适而安全的生活环境,对它们来说,只有危机四伏的大自然才是真正的自由家园。

最后说到主题,皮克斯的《海底总动员》系列还是比较偏低幼的,它不是《疯狂动物城》那种成人寓言,而是从孩子的视角看世界,亲情、友情、勇气、成长是这类动画永恒的主题。多莉的故事告诉孩子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的缺陷,有一天缺陷也能转化为优势。而多莉的父母也给家长们上了最好的一堂教育课,相信自己的孩子,永远不要轻言放弃,在爱的守护下,即使生来就有缺陷的孩子也会带给你惊喜。

如果不出意外,《海底总动员》肯定还会迎来第三部,编剧已经巧妙地埋下了伏笔,最抢镜的新角色章鱼汉克为什么死活要待在海洋馆,不愿回归大海呢?这个谜底相信又会是一个关乎回忆和成长的温暖童话。(李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