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6年5月上

现实与出路:把脉中国报业

丁汉青
2016年06月23日11:08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报业协会携手,共同开展中国报业景气状况调查。调查发现,目前中国报业不仅正在失去广告价值(广告主离开),而且正在失去渠道价值(发行量减少);不仅正在失去渠道价值,而且正在失去内容提供者价值(报业内容景气指数走低);不仅正在失去内容提供者价值,而且正在失去影响社会的价值(社会影响力下降)。内容(特别是新闻报道)提供者价值与影响社会价值的流失正在导致报业“空心化”。谋求重生的报业急需改变此前过于重视数字化或融合“形式”的做法,重新回归报业的核心价值——用专业内容获取社会影响力。报业重生不仅意味着走出当前传统商业模式坍塌所带来的经济困局,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且更意味着寻得切实可行的专业内容价值补偿方式(如版权、交叉补贴等),继续承担起环境监测、社会协调等功能。

中国报业经营现状

传统营收下降之势不可阻挡,新业态“补血量”赶不上老业态“失血量”,报业资金链面临断裂风险。

(一)2015年中国报业传统营收(广告与发行)深度下跌,且2016年预期更加悲观。

从发行上来看,2015年报纸发行量与发行收入与2014年相比,“持平”者分别为36.1%与43.3%,“略有减少”者分别为37.7%与31.73%,并且被调查者对2016年发行量与发行收入变化的预期较2015年更悲观。考虑到通货膨胀与党委宣传部大力助推党报发行的事实,报纸发行量与发行收入实际变化可能较数据显示更为消极。

从广告收入看,2015年广告收入与广告实际价格与2014年相比,“持平”者分别占比15%与59%,“略有减少”者分别占比33.3%与27.9%,“大幅减少”者分别占比41.7%与4.9%。预期2016年与2015年相比,“持平”或“略有减少”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得益于宣传部门对党报发行的行政助推,报业发行相对广告要乐观些,不过,情况更糟糕的广告可能更能反映目前报业市场的真实状况。

(二)报业新业态“补血量”比不上老业态“失血量”,不少报业面临资金链断裂危险。

近年来,报业不仅拓宽了传播渠道,如建设网站、“两微”等,更涉足影视、游戏、教育、体育、会展、房地产等领域。调查显示,报业集团(2015年)与报社(2014年)对广告、发行等传统经营收入的过分倚重致使传统营收“失血”严重时,其他新业态收入无法及时补上“窟窿”。报业资金链吃紧现象已显露。

中国报业目前存在的三大问题

(一)人员问题:人力资源结构不匹配与核心人才流失问题严重。对报业而言,意味着乏人可用,可持续发展堪忧;对社会而言,意味着新增一份社会不稳定因素。

1.人力资源结构与新经营格局不匹配,老业态产生冗员,新业态乏人可用。

在原商业模式中,业务部门负责采编出报,经营部门负责将读者注意力卖给广告主,原商业模式的长期运行已“固化”出相对稳定的人力资源结构。该人力资源结构与新经营格局所要求的人力资源结构存在一定差距。人力资源结构无法迅速调整到位,新业态又必须开展,此时退而求其次的一个选择是老“材”新“用”。

2.核心人才流失,人员“逆淘汰”现象突出。

当报业经营困难时,减薪减员在所难免。减员对于减少人力成本本是好事,但是目前员工“逆淘汰”现象突出,即“想减的减不掉,不想减的人家自己走了”,核心人才“组团”出走往往伤及报社元气。如果在当前产业更新换代的过程中,这批人无法顺利实现职业转型,一方面会造成社会人力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增加社会安全隐患。

(二)社会影响力问题:报业社会影响力正在下降。一方面,报纸在社会公众中的意见领袖地位可能被网络空间中意见领袖取而代之;另一方面,社会逐渐失去一个非常重要的环境监测与社会协调平台。

调查显示,47.5%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3年,报纸的社会影响力会略有下降,23.7%的被调查者则认为,未来3年,报纸的社会影响力将大幅下降。一方面,报纸社会影响力下降意味着报纸意见领袖地位弱化,这为网络空间中意见领袖的崛起留出机会;另一方面,当报纸在民众的信息来源清单中处于最底端甚至无迹可寻时,整个社会将失去一个重要的环境监测与社会协调平台。

(三)社会资源配置效率问题:报业并非完全遵循市场逻辑配置资源,某些决策效率低下,造成社会资源浪费,不利于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

1.发行出去的报纸(特别是党报)阅读率很低,造成社会资源浪费。

2.报业从政府部门拿到的项目带有垄断优势,无法保证实现效率,很有可能造成社会资源浪费。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