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6年5月上

构建发展数据新闻的辩证理念

江作苏  陈妮
2016年06月23日11:10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摘要]数据新闻在业界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广阔。在热衷于对数据新闻实践关注的同时,更应注重与之相关的基础性理念建构的重要性。本文主要从数据新闻的符号与概念结合标准、数据新闻伦理性基础以及新闻公信力等方面,阐述构建数据新闻的辩证理念。

[关键词]数据新闻 理念 媒介 伦理

[中图分类号] G20 [文献标识码] A

数据新闻并非突如其来、横空出世,它是新闻行业不断积累和探索的成果。随着数据对于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和作用不断深化,数据新闻呈现出的超精确、超快速、可视化等特性,是以往的精确新闻所不能比拟的。数据新闻对传统新闻报道的模式和思维具有潜在的颠覆性变革意义,它不仅涉及技术,也涉及媒介伦理,因此在数据新闻日益常态化呈现的情况下,建构健康健全的数据新闻理念显得尤为重要。

数据新闻概念的社会化厘定

数据新闻理念并非是单一层面的,而是需要从多维度的层面来阐释。

1.符号层面:数据路径建构使得数据新闻发展成为现实。大数据技术为数据新闻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第一,数据的实质是符号表达和数字传送。数据新闻的开发以充分的数据为基础,数据技术中对数据进行获取、存储和管理的云存储、分布式数据库等技术,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撑。互联网平台的资源共享、数据库的开发和开放,为数据新闻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第二,建立数据公共性的新资源概念。互联网技术的推进,使得数据作为总体性的社会符号,能以清晰的可视化、交互、动态、多元等方式呈现。数据处理技术和分享技术,为数据新闻运用提供了全民性。作为资源的数据,日益凸显其公共性特征,天然排斥封闭的财产私有观。

2.社会层面:全民性选择逐渐形成了社会的数据依赖。当下人们所处的信息化社会,呈现出后现代社会深刻的文化分享需求与信息不对称状态。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渗透着先进的信息技术痕迹,不论物质资源的使用还是精神文化的享受,都脱离不了对技术手段的依赖。

大众传媒作为人们获取社会信息的重要渠道,传统的新闻报道形式已很难满足受众对社会信息的需求,为超越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精神分割,数据新闻手段以几乎无偿的赋权,满足了受众的信息接收需求。同时,数据新闻在对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后,可以挖掘出数据背后的意义,这是一般社会大众不容易达到的高度,从而体现其价值的多重存在。

3.制度层面:全面开放数据,使公众的数据信任上升到数据信仰,须自觉用制度支撑这种变革。

数字开放是数据新闻生存的土壤,以政府为主导的数据开放,是数据新闻发展的先决条件。同时,数据作为新的基础资源,其市场化及交易的公平与透明化,与以用户为中心的媒介发展具有相同取向。受众与数据之间的关系,不再是受众单向的信任和接受,而着重体现在受众对数据的参与性和监督性。数据新闻的制作过程中,受众根据自己的兴趣、习惯以及其他相关因素,对数据新闻进行选择、浏览、评论。在这个过程中,受众的参与情况以及对新闻信息的反馈,丰富着大众媒体的数据库资料,进而再促进新闻信息的生产与发布,依据受众对数据新闻的偏好进行再生产,这样不论是受众还是媒体,都能在数据新闻上获得满足。在这种循环与互动的传播过程中,技术与人的思维形成合流,使个人产生对数据新闻的心理依托,技术信仰与人的精神信仰达成相对一致,制度赋权与生活分享融为一体。

数据新闻在我国还处于探索阶段。对于数据新闻如何做大做深,在上述三个问题上还缺少系统化的辩证理念作为引导,这正是现在学界和业界都需要重视和思考的问题。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