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6年5月上

数据新闻:传统媒体的创新法宝

曹瑞宁 高露 杜倩
2016年06月23日11:18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摘要]大数据时代,数据从新闻报道的“配角”上升到“主角”地位。近年来,数据新闻开始成为主流报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传统媒体创新发展的重要法宝。

[关键词]数据新闻 创新发展 数据采集 分析 呈现 [中图分类号] G22 [文献标识码] A

大数据时代,数据从新闻报道的“配角”上升到了“主角”的地位。近年来,从国际到国内,从网站到传统媒体,数据新闻开始成为主流报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传统媒体在发展困境下创新的重要法宝。

数据新闻以服务受众为目标,基于对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挖掘数据背后隐藏的新闻事实,以可视化方式呈现,将复杂、抽象的数据转化为具体、生动的新闻报道,将新闻从繁杂的文字中解放出来,使新闻本身变得更加生动翔实、富有深意。

传统媒体通过组建数据新闻团队,倡导开放的数据新闻观,将数据新闻与传统纸媒相结合,对庞杂的数据进行深度加工,延伸新闻中单一事件的意义,拓展报道的时空范围,深化对新闻的报道,使新闻报道充满魅力和活力。数据新闻已成为传统媒体报道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新闻的生产过程大致分为数据获取、数据分析、数据呈现三个步骤,环环相扣,最终制作完成数据新闻。受制于数据获取渠道相对闭塞、主题选择的局限性以及可视化水平等因素,国内传统媒体数据新闻除少数报纸如《南方都市报》《华西都市报》等有所涉及外,多数报纸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发展潜力大,但报道水平需全面提高。

数据采集:成立大数据中心,拓展采集渠道,增强新闻深度和广度

“用事实说话”是新闻报道的基本要求,在传统的新闻报道中,记者的经验、思维往往不可避免地融入其中,带有一定程度的个人色彩。而在大数据时代,以数据新闻的方式,用数据“说话”,客观呈现事实,成为越来越多传统媒体的选择。在数据新闻中,数据是核心,采集数据时保证数据的全面、准确,尤为重要。目前来看,数据的采集主要包括自主调查和开放采集两种方式。来自政府的公开数据、国际机构的数据、第三方数据库以及众包数据,成为传统媒体数据新闻的主要数据来源,具体包括政府相关部门及其官网数据、政府工作年报、企事业单位公开数据、国家及地市统计局,以及国内逐渐发展起来的第三方数据等。

相对来说,目前国内的数据新闻产品更多依赖于传统媒体的报道或网站、机构的数据报告,在利用政府机构权威数据方面较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数据新闻的深度和广度,导致数据新闻的选题层次浅、深度欠缺、吸引力低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包括河北日报在内的一些传统媒体开始着手成立大数据中心,探索挖掘政府机构、其他社会组织等更多深层次数据,用真实、丰富、多元的数据,做出一道道新闻大餐,讲好更多精彩故事。

以 2016 年 5 月 3 日《南方都市报》的数据新闻《“五一”当天,你去景区凑热闹了吗?》为例,以 5 月 1 日当天的“腾讯热图”和“百度地图”中广东省景区的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得出“五一”景区热度前10名,进而分析出游客更加青睐自然风光的省内短途游、出行模式以晚出晚归为主等结论,为游客假期出行带来一定的参考价值。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大数据时代,数据赋予了传统旅游业发展以新的活力和动力,而数据新闻就是数据在新闻领域的最佳表现形式之一。类似数据新闻可以推广到经济、交通、民生、医疗等多个领域。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