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6年5月上

浅析地方媒体对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的助推力

以温州日报申名相关报道为例

章 映
2016年06月23日11:29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摘要]温州是东瓯文化的发祥地,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张金名片志在必得。温州日报作为主流媒体,一直对温州申名工作长期保持关注并为其摇旗呐喊。本文从温州日报多年来对温州申名相关工作的持续报道入手,深入分析地方媒体如何发挥主流舆论平台的优势,以推动申名工作为己任,为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保驾护航。

[关键词]历史文化名城 东瓯文化 山水斗城

[中图分类号] G20 [文献标识码] A

温州申名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是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一称号是对被授予城市的历史文化地位与历史文化价值的高度肯定。

温州是中国长三角、珠三角之间的重要港口城市,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北部的核心城市和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2200多年行政建制史。

早在1991年,温州就被浙江省政府确定为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对国家级这张金名片的渴望不言而喻。在2010年重启历史名城的申报工作后,温州多年来厉兵秣马,并在去年6月迎来申名的最终评审。

这一路走来,温州日报作为地方主流媒体,对温州全市自上而下为申名做出多少努力、付出多少心血了然于胸。

共同努力推动温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温州日报将这份社会责任扛在了肩上,以版面为阵地,以新闻为抓手,以评论为利器,以活动为平台,敏锐捕捉温州申名的信息,及时报道申名动态,深入挖掘背后的温州内涵,不遗余力奏响温州申名最强音。

温州申名具有四大特色优势

温州是东瓯文化的发祥地,简称瓯,是我国历代对外贸易、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是永嘉学派事功思想和务实精神的开创传承地,更是商品经济发展的热土,市场体制改革的前沿地,具有鲜明的历史文化价值与特色。具体来看,温州在古城格局、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名人等四个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古城格局方面,温州的山水斗城格局,是中国古代堪舆学运用的典范,历经千年仍基本保留,对中国古代城建发展史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温州古城相传为东晋堪舆大师郭璞选址营建,“连五斗之山、通五行之水、凿二十八宿井”,与天道相应,同地理和谐,形成了“倚江、负山、通水”的山水城市景观风貌特色,开创了非都城的一般郡城运用“以象制器”法则建斗城之先河。

文化传承方面,温州是永嘉学派事功思想的发源地和实践地。温州偏居一隅、生存条件恶劣的地理资源环境和宋代商品经济发达的时代背景,孕育了与朱熹“理学”、陆九渊“心学”鼎足而立的南宋儒学重要分支——永嘉学派。

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温州历史资源十分丰富。全市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787项,四级名录体系健全。其中永嘉昆剧、乐清细纹刻纸、泰顺廊桥、木活字印刷技术等4项被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家级35项,包括黄杨木雕、温州鼓词、泰顺木偶、瓯剧、瓯塑、瓯绣、蓝夹缬制作技艺等;省级136项;市级61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国家级23人,省级169人,市级613人。

历史名人方面,温州既有邹摇这一人文始祖,更在唐宋以后人文蔚起,共产生进士1583名、状元7名,被誉为“东南邹鲁”。温州还是南戏故里。元代,《琵琶记》的作者高则诚被誉为“南曲之祖”。刘基和张璁都是明代历史上重要的政治人物。刘基在明王朝的创立过程中居功至伟,被誉为“开国帝师”。张璁是嘉靖皇帝的内阁首辅,推动了明中叶的政治和社会改革。清末大儒孙诒让,考甲骨,释金文,阐《墨经》,注《周礼》,被誉为三百年朴学之殿军。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