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6年5月上

互联网重新定义了媒体

陈力丹 费杨生
2016年06月24日10:05 | 来源:青年记者
小字号

四个认识互联网趋势的词组

被称为“互联网女皇”的美国金融分析师玛丽?梅克尔(Mary Meeker)每年发布的《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愈来愈受到世人的关注,因为这个报告逐年颇为正确而真实地展示着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态势。如果概括一下近年来梅克尔的报告所展示的互联网发展的新现象、新趋势,可以使用四个词组:一个核心、两种现象、三大趋势、四个挑战。

●一个核心即“重构”(Re-Imaging)。

这是梅克尔2012年以来报告的主题,亦可翻译为“重塑”。2012年的报告,她以48个案例展示了互联网的“重构”对社会生活的全维度影响,并提出了一个公式:新的移动设备+互联+用户界面+沟通方式+美观……重新定义了人类的生活和习惯。

2013年的报告,梅克尔通过教育、金融等传统行业的被重构,揭示数字化、移动化、大数据发展大潮。从这一年报告开始,梅克尔大篇幅介绍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状况,并提出“向中国学习”:庞大的市场容量和充满活力的创新产品。

2014年的报告,梅克尔重点阐述了“重构”的五大领域:即时通信应用、内容和分发渠道、日常活动、数字钱币、垂直产业。这种移动设备与众多传感器带来的数据井喷,则推进大数据崛起、计算成本的下降与“云”的兴起。

2015年的报告,梅克尔通过观念的重构、消息传递的重构、内容生产的重构、新一代(12~24岁)对互联网用途的重构、人们日常生活中消费支出的重构、美国无人机产业的重构,全面阐述了互联网的颠覆力,人们的工作环境、工作方式、消费方式、连接方式、商业模式、监管重点都在发生剧烈变化。

●两种现象是指:互联网快速发展,但势头有所放缓,而发展中的市场将是未来的爆发点;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按需支付。

对于第一种现象,梅克尔用翔实的数据阐释了20年来互联网对社会生活的全面渗透。广度上,1995~2014年,互联网用户数在全球人口中的渗透率从不到1%升至39%;手机用户数的渗透率从1%上升至73%;前15大互联网上市公司市值从170亿美元升至2.4万亿美元。但同时,互联网用户、智能手机用户的增长率从2013年以来放缓,主要原因是普及周期的高峰期已过以及发展中市场基础设施、消费能力较弱。未来,新兴市场可能是爆发点。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她通过微信、小米来介绍中国市场空间巨大和创新活力充沛;而印度是新增用户量第一,有可能是下一个爆发点。

全球互联网用量增长强劲,美国用户平均每天在移动设备上花费的时间为3小时,而5年前不到1小时;用户对内容的掌控力明显提升;广告商继续加大在移动端的投放力度,移动广告同比增34%,美国用户在手机端屏幕所花时间占比提升至29%,高于5年前的5%;同时,各类新兴互联网创业公司大量涌现。

第二种现象是,只要支付,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互联网浪潮推动的创新使用户的需求能得到及时满足,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幸福感。比如,即时信息的发送,美国人日常消费支出的变化以及在企业通信、线上支付、客户管理、商业分析、文件签名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梅克尔列举了诸多案例。

●三大趋势是指移动化、社交化、视觉化。

关于移动化,梅克尔用翔实的数据和大量的案例说明了用户、企业的互联网实践在向移动化转移。社交化方面,互联网影响在深度方面的拓展就是对人类连接方式的一种革新,联系更加紧密,共享经济成为一种商业模式。“20年巨变=人们用各种移动设备实现了全天候联系。”

现代传媒业的内容产品涵盖内容、形式、渠道三个层次,互联网发展的移动化、社交化、视觉化特点,使得有一些方面直接或间接地对应。移动化,解决的是传统媒体渠道失灵问题,整个内容生产、传播都要面向移动互联网;社交化,解决的是媒体内容生产的驱动力问题,改变以我为主的传统生产方式,面向用户,推动UGC,重构媒体机构、产品内容与用户之间的关系要素。视觉化,解决的是媒体内容外在表现形式问题,提高交互的友好感,在信息过载与时间碎片化的情境下,用户对资讯的需求变得更加短平快,希望“一目了然”。

但从更高一个层次来看,移动化、社交化、视觉化的背后是互联网的重构力量。我们一定不能忽视的是,互联网重构的是整个社会生活环境、产业逻辑。对传媒业而言,移动互联网并不是简单的渠道转移、产品更新,而是信息采集环境的裂变,新闻信息获取、传播和解读的渠道或方式的重构,以及对传统媒体赖以生存的盈利模式、内容生产方式和组织架构体系的颠覆。

从媒体组织来说,载体从纸向屏的巨变,并非简单的物理表象问题,而是深层的技术变迁,会带来行为及思维方式的根本改变。媒介即讯息,不同形态的媒介属性以其独特的符号系统改变着人们的思考、行为方式,并塑造了不同的社会形态。移动互联时代已经引发了新媒体技术革命,在此大环境下的传统媒体转型并非简单的信息载体的变迁或者内容、品牌和影响力在不同媒体介质上的迁移,而是一种新的内容生产、传播、反馈模式的构建。

视觉化方面,梅克尔重点分析了年轻一代,也就是90后对图片、视频的酷爱。除了视觉化外,还有娱乐化特征。早在十多年前,《娱乐至死》一书就介绍了信息消费中这一娱乐化现象和趋势。目前,即使在严肃的财经新闻领域,娱乐化倾向也越来越明显了。比如,在一些关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报道中,集团本身的转型、布局不是主要的新闻点,而是王健林怎么教育儿子、怎么看待他的儿子成为网络红人之类的花边话题被当作了卖点。人们给王健林打上的标签不仅是“中国首富”,可能更多的是“国民老公”王思聪他爸。这种需求的变化也给传统媒体内容生产造成了极大的认知困难。笔者推荐一个报告,即申万分析师做的《从非主流到AB站》,介绍了80后、90后亚文化现象,可以了解一些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的所想所为。

●四个挑战包括网络安全、监管、创新风险、网络社会病等四个方面。

1.网络安全。网络攻击的规模、复杂程度和风险都在增长。2.监管。对于创新型企业来说,他们面临的商业环境和法律环境都是陈旧的。例如全球即时用车软件Uber,覆盖全球63个国家、344个城市。Uber的司机是不是员工,是否需要取得经营牌照,是否涉及与出租车公司的不正当竞争等,没有现成的法规来管理。3.创新风险。互联网使消费者有了新的福利,但各类新兴产业、创新型企业面临夭折的风险。4.网络社会病。目前社会各方面都需要适应互联网程度越来越高,但梅克尔对此的表述比较模糊。

梅克尔所指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应用的实践层面,没有涉及社会文化领域,但恰恰在社会文化研究者眼里,互联网带来的社会病甚至人的异化,才是最大的挑战。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