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青年报:在朋友圈不会说话的人,点赞就好

闫晗
2016年06月24日08:2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会说话的人,点赞就好

  我有社交恐惧的重要原因就是,总能碰见一些不会说话的人。可即使不出门,朋友圈里这些人也并没有什么改善——只是换了交流媒介,人还是原来的那些人。前两天有个新加我微信的高中同学在朋友圈留言说起对我的印象:你个子小小的,挺胖的。还信誓旦旦说自己不会记错的。我顿时脑海中有神兽飘过:咋那么不会说话呢?

  想起我从前也犯过类似的错误,初中时上朋友家,朋友的爸爸问我爸爸长啥样。我说:挺矮挺胖的。我这样刻薄地形容自己老爸,已经够不会说话了,偏偏脑袋抽风又加了一句:跟你长得差不多。那叔叔涵养很好,并不跟小孩计较,他哈哈大笑,反问了句:我长得挺矮挺胖的吗?我立即意识到自己说得不太合适,但从此对这位叔叔很有好感,觉得他只是笑着调侃,很有风度。从那时起,我下决心改正这种乱说话的毛病,所以后来变得很沉默——不说话比乱说话要好,我那么觉得。

  我们中学英语老师表扬人总是欲扬先抑,抑得又太狠,让人搞不清是表扬还是批评。比如,某某同学考试进步了,她就说“某某彻底摘掉了落后的帽子,你看他从前……”这种对比修辞用起来特别不讨喜,从前不佳的状态强调得过多,只会让人尴尬羞愤。尤其对于瘦了、好看了的人,你只需夸人状态好就可以,不必非得为了证明自己说得对,把从前的样子说得多不堪,这是要闹哪样,很明显不能一起好好玩耍了。

  有一回我们公司大Boss微服私访,慰问基层群众,很亲民地跟大家聊天:你瘦了!小A很卖力回夸过去:您也瘦了吧?是不是专门去健身了,我记得你以前有啤酒肚的,现在没有了……我在一旁听得很捉急:这确定是在恭维吗?我怎么感觉不太像呢。大Boss也只能回以“呵呵”。

  会沟通的人实在太少了,我们时常把友善表达得拙劣,把真诚表达得可笑。千万别以为夸人的话就能随便说,《偶像来了》里的某女明星逮谁夸谁,完全没有重点,像放了一通乱箭,让旁人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我在大学里听某著名教授的外交学课时,他谈过夸人的禁忌,其中就有说别人长得像谁时要很小心,比如有人说他长得像冯小刚,他就觉得不可理喻——“冯小刚长头发”是岳云鹏相声里说人长得可怕的梗好不好。

  在朋友圈,不会说话的人尽量不要评论了,没准弄巧成拙,还是点赞最安全,它是最低限度的友善,但毕竟是友善。

  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如何回答女生“你喜欢我什么”?这是一道送分题啊,明显是求夸奖,求表扬,求抱抱……

  最佳答案是:套用一个公式呀:一个时间点+一件小事+形容润色+海誓山盟。如:四年前的一个早上,你忙碌着为我准备早餐,看着你的身影,我恍惚看到了天使,美极了,那时我便默默对自己说,这就是我要用一辈子去爱去疼的女人。最后紧紧抱住她,不用多解释。

  当然,如果你有这个答案中展示的智商和情商,欢迎多给朋友评论啊。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