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青年报:朋友圈大家最不在乎的就是真实性了

李帆
2016年06月24日08:2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朋友圈大家最不在乎的就是真实性了

  在我的朋友圈里,本周最震撼人心的话题,就是深圳某城中村房东坐拥66套回迁房产,只租出5套,大多数空置,所以写信向政府求援,增加企业数量,方便房屋出租。

  说这件事之前,先交代背景烘托气氛。去年,一线大城市仿佛商量好了一般,房价集体涨了一圈,其中以深圳最为凶猛。作为一个入户不久的新深圳人,眼看租住的老破小楼房,单价从3万元涨到5万多元,不免为自己感到一点不平,继而产生各种想法,比如说,如果早点下手就好了。还有,如果早点来深圳就好了。

  第一眼看到消息时,我就替房东算账,按照每套房平均60平方米,每平方米5万元单价,最保守估计,其身价也在3亿元上下,这个数字,令人酸爽。可想而知,我的朋友们——尤其住在深圳的,在转发时心情有多么复杂。短短一个上午,朋友圈里已经刷遍66套房的传说。财务方面,大家更喜欢闷声发大财,可是只要不属于自己,谁都不介意把事情搞得再大一点。于是,转发以几何级速度扩散,每个人在转发时,或多或少会加上评论,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每朵浪花无论大小,也都能代表不同的声音和意见。

  羡慕嫉妒大概算是最主流的。富庶如深圳,真正能拿到月薪过万元的也只占少数。大多小白领,为了省出千把块租金,不惜每天在上下班路上花3个多小时。深圳著名的4号线因为连通关外城中村和关内CBD,受到大量上班人士的青睐,其拥挤程度毫不逊色北京1号线。就我个人体验,在4号线高峰期已经不是挤进地铁,而是把自己当做保龄球一样撞进去。站在拥挤的4号线上,一边抓紧扶手,抵御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一边在手机上看到这位房东的惆怅,有多少打工族会在内心感叹,要是我也是房东就好了?

  炒房尚需后天努力,一线城市的66套房,这种先天的运气太过稀缺,所以,面对房东的抱怨,很多人讥讽地写道,“这日子没法过了。”而更为直白的评价就俩字,哭穷。

  另一些朋友则通过对房东烦恼的分析,将此作为对炒房客强有力的反击。因为去年的房价大涨,“明明可以炒房去赚钱,可你偏偏去要做实业。”也在去年年末火遍朋友圈。但是,这句话也把急功近利演绎到了极致。如果能靠炒房来赚钱,那么上学有什么用?上班又有什么用?辛辛苦苦加班的时间,不如用来到处去踩盘。

  有高人总结得相当到位,我们的问题已经不止于没有成功,而是为什么不能快速成功。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在赚钱速度上,一线城市炒房客确实站在鄙视链的最高端,下面依次是打工、炒股和做实业。后两样因为年景不好,更是被炒房团各种嘲笑。一些著名的炒房ID盘踞在几个社交媒体,吸引越来越多的拥趸,说法花样翻新,观点无非那样:炒房决定一切,一切为了炒房。

  当每个人都放弃工作,靠投机来赚钱,后果会是怎样?在炒房团纵横睥睨之时,冷静的思考无人重视,甚至惨遭鄙视。然而,即便坐拥黄金地段66套房,如果没有实体经济来做坚持的基础,不但出租让人发愁,日后想出手,恐怕难找接盘侠。当房东发出类似深圳干活儿的人都去哪里了的哀怨时,可不可以回答他,都被高房价逼跑了。

  4号线的小白领被逼回了重庆、武汉、西安、长沙,以及一切可以逃避高房租的地方。66套房面临出租困难,如果这消息是真的,对炒房团将是多么有力的反戈一击,那些著名炒房ID的双颊,不知会不会感到发烫。没有,目之所及,真的没有,无论科学家也好,艺术家也罢,他们照样膜拜66套房的房东,认为这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说到这里,一直忘了探究,这条消息到底是真还是假。在朋友圈里,大家最不在乎的就是真实性了。每个人都急着发出自己的声音,都急着把消息转来转去,好让周围的人大吃一惊,极少数人会关注真实性。有人安慰纸媒的朋友,说换到自媒体一样吃得开,但纸媒的从业者还是黯然神伤,因为做纸媒的和玩自媒体的,已经不是同一拨人了。上个世纪末,还有高考状元选择大学的新闻专业,现在,状元们都去学金融和计算机了。和网络相比,纸媒即便有一万种不方便,对真实的要求,还是一道紧箍,牢牢箍在纸媒人的头顶。如果说纸媒还被消息的真假羁绊,那么大量的自媒体很少受到真实性的束缚。毫无疑问,转载66套房的自媒体,更加关注用户的点击率,踊跃调查后续事件的还是纸媒,还是专业记者。

  和很多网络事件一样,不反转无剧情。或者说因为报道速度太快,我们还没看到事情的全貌。经过纸媒记者的进一步深入,发现所谓的66套房的房东根本找不到。当然,正本清源的消息转得不多,否则有更多的人就在打自己的脸了。不过,事件未必真实,但里面包含的情绪千真万确。毕竟,高房价还是一线城市最紧迫的问题,同每个人的利益相关,炒房客希望房租永远涨涨涨,而房东和房客的诉求正好相反。

  在调查66套房事件时,有记者约到同一个城中村房东,得知她的房产超过66套,但她仍然为生活奔波,开一个月嫂公司,管理一个20人的团队,忙不过来时,自己也亲自上阵做月嫂。当谈到自己的房产时,她表示过去的日子也很苦,不能把现在的生活看成理所应当。相信这样清新的话语安慰了辛辛苦苦的小白领,让人心生喜悦,而我们也必须诘问,当局者如此冷静、清醒,认可辛勤劳动和踏实工作,作为旁观者,我们是否被所谓的情绪冲昏了头呢?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