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10家电子音像出版社老总"论剑" 移动阅读寻找自我

2016年06月27日13:0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移动阅读中寻找自我

“十三五”开局之年,由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六届十省电子音像出版社联席会上,10家电子音像出版社的社长、总编辑齐聚安徽合肥,谈经论道,就电子音像出版社“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定位,尤其是电子音像出版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成功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困惑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擦亮“牌子”:

主攻主题和精品出版

在传统业务板块上,多家电子音像出版社有了新突破。

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入选目录中,方圆电子音像出版社有4个项目入选。该社社长张力勇表示:“虽然数量比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和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少,但这是我们的‘十三五’规划项目第一次列入国家骨干工程。”

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6种选题入选规划。就数量而言,与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等7家出版社并列全国第三。

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汤弘亮表示,该社“十三五”的出版方向第一要务是主题出版,其次是教育产品出版和教育服务,“主题出版这一块是我们社立身之本”。

山西春秋电子音像出版社在主题出版物出版中也卓有成效。该社在《八路军》之后,又开发了“烽火中坚——八路军抗战将领数据库”,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并列入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中。2016年,该社的产品“英雄与祖国同在系列”之《爸爸读过的英雄故事》列入国家主题出版物目录,此外还有5种产品入列全国中小学图书馆馆配图书目录。这些都提升了春秋社的品牌。

在总局2016年的120种主题出版项目里面,广东海燕电子音像出版社有一种列入其中。该社社长刘子如说道:“我们社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主题出版板块,近年来每年在各种奖项里都有所斩获,我们将持续关注,持续发力。”

湖北九通电子音像出版社2016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抓精品。该社总经理张作明强调,通过提高选题质量,优化内容质量,以推进精品出版。改变靠品种数量拼市场、有数量缺质量、广种薄收式的粗放经营方式,走质量效益型之路。

护紧“米袋子”:

做教育服务提供商

目前,教育出版仍是电子音像出版社的主要“口粮”,所以护紧“米袋子”就显得特别重要。

红星电子音像出版社2015年实现净销售收入约2.3亿元,净利润约3500万元,同比2014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该社社长刘永东说:“虽然有了这么大的体量,但是我们内心感觉还不是很踏实。因为音像教材仍然是我们社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是我们的生存基础。不管我们的市场防线筑得多么牢固,由于音像教材的教材属性及呈现介质等问题,音像教材销售塌方式下滑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因此,他提出“努力把红星社打造成行业内最具价值的实用教育类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加强教辅类产品的研发和合作,积极参股有关新媒体公司,拓展新的业务板块等。

山西春秋电子音像出版社的发展思路是“坚定深耕教育领域、筑牢‘粮仓’”。在该社社长张慧君看来,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把音像、数字化延伸开发教材教辅的重任交给春秋社,给了春秋社一块真正能够生存下去的“口粮田”。

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目前已有中国教育出版网以及陆续开发的武术出版网、戏曲出版网这三大共享开放平台。该社“十三五”的定位是,搭建一个以数字数据库为支撑的多媒体互动的全媒体出版平台,做最大的数字教育优质资源提供商。该社社长高明星表示:“在中国教育出版网基础上打造的教育信息化云平台,真正解决了教育部提出的‘三通两平台’的落地问题。‘两平台’就是教育管理平台和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我们把这两个平台在优质资源数据库的基础上融合到一个平台,并且解决了教师教课、备课问题,解决了学生的学习问题。”

山东电子音像出版社则要“先修路、再跑车”。该社总经理兼总编辑贾广胜表示,该社的教育信息化产品要从“面子”变成“里子”。“我们将利用新华书店的渠道来推广数字产品,今年开发了两个项目,销售额有可能会突破千万元,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较大突破。”

突破“天花板”:

实施全媒体战略

音像销售终端近年来急剧萎缩,传统音像制品产业链发生断裂,有的电子音像出版社销声匿迹。前有互联网的大肆“入侵”,后有猖獗的盗版“围攻”,电子音像出版腹背受敌。尤其随着“三网融合”进程的加快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媒体融合、宽带中国、“互联网+”、大数据等战略的实施,传统音像电子出版社转型势在必行。

时代新媒体出版社领风气之先,开发的“一键印书车”在深圳文博会等大型图书展会上大博眼球,曾创造7分钟出书最快纪录。而这仅是该社全媒体战略的一个亮点。依托“一键成书”核心技术,打造的文化生活自出版社交平台“时光流影”,是时代新媒体出版社实施全媒体战略的重要成果。目前,“时光流影”拥有注册用户400余万。该社社长刘桂霞表示,“十三五”期间,在传统主业发展方面,时代新媒体出版社将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新媒体新技术转型为切入点。在她看来,未来出版的概念边界日渐模糊,未来出版与科技的融合,可能就是高科技智能出版战略。

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在新媒体渠道进行多元化探索,移动阅读类的、有线电视、IPTV、亚马逊,甚至包括各个视频网站都在合作、尝试。该社社长汤弘亮表示,这些项目经过筛选,会选择几个运作方式比较成熟的来做。

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去年销售收入1.4亿元,其中90%来自教材、教辅板块。该社总经理杨林表示,今年要突破“天花板”,补齐“短板”,做强“新板”。所谓做强“新板”,是指去年该社承接了集团的大众阅读运营业务。

“做出版很难,做电子音像出版社更难,还要转型融合就难上加难。但现在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希望能够把电子音像出版社的转型和融合发展做起来。”杨林希望大众阅读运营这一板块是该社的另外一个突破口。

有人认为音像出版是夕阳产业,但刘永东认为,电子音像出版社并不是弱势群体,“我们必须要坚定信心,把这份事业坚守下去。我想,我们只要能够跳出出版做出版,跳出音像做音像,就一定会有一个灿烂美好的未来。”(记者 李彦)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