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片续集登场口碑尴尬遇冷? 票房火爆叫座不叫好

2016年06月28日07: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片续集登场 口碑尴尬遇冷?

  《惊天魔盗团2》海报

  定于7月8日公映的警匪巨制《寒战2》前晚在北京举行了全球首映礼。郭富城、梁家辉、杨采妮等主演冒着38摄氏度的高温,身穿警服亮相红毯,彭于晏、李治廷、周笔畅等全明星阵容也出席。 (林芳 摄影报道)

  真人版电影《忍者神龟:破影而出》前日在京举行首映式,在片中饰演“曲棍球蒙面侠”的斯蒂芬·阿梅尔亮相。斯蒂芬·阿梅尔因“绿箭侠”而走红,他透露,在片中有很多打戏。  (林芳摄影报道)

  今年暑期档才刚刚开始,多部续集电影就已迫不及待地率先登场,不过,无论是在北美或是国内,续集电影在口碑或票房上却遭遇了一定程度的冷淡。据了解,好莱坞的续集策略在北美遇冷,不少续集电影票房遭遇下滑。而在国内方面,续集电影也陆续出现了“叫座不叫好”的尴尬情况。

  票房高:大片续集在国内仍火爆

  尽管在好莱坞遇冷,但国内观众对大片续集还是较为买单。《独立日2:卷土重来》上周五在中国内地上映,上映3天票房突破2.41亿元人民币。同日上映的《惊天魔盗团2》几乎一天一亿元的速度攀升,3天报收2.8亿元票房,成为周票房冠军,是该系列第一部首周票房的4倍多,也远超第一部内地总票房1.4亿元,排片、上座率均保持第一。《惊天魔盗团2》主打魔术及周杰伦的加盟,吸引大批粉丝捧场。而《独立日2》同样利用中国元素来吸引中国粉丝,最大的看点不再仅是美国与外星人对战,而是包括中国的多个国家参战,同时还加入不少中国产品的广告植入。正在热映的皮克斯动画新作《海底总动员2》则是2003年公映的《海底总动员》续集,目前内地票房已累积2亿元。接下来还有《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同样备受期待。

  国产片方面,即将于7月8日上映的《寒战2》也是续集,故事紧承前作,在明星阵容、场面上更加升级,被视为暑期档票房冠军的有力竞争者。此外,由刘镇伟再度执导的《大话西游3》也将在8月上映。

  口碑:有褒有贬遇不少困惑

  然而,就在高票房背后,续集类电影却也遇到不少困惑。在北美市场,不少续集类电影票房跌幅明显,从而影响了某些全新的续集电影推迟上映。而从国内来看,续集电影在口碑上也遭到不同程度的质疑。《海底总动员2》在国内就遇到了“叫好不叫座”的窘况,有网友表示,影片故事过于简单,缺乏新鲜感,而为了中国市场特别设置的配音版虽然大咖云集,却惹来“让人出戏”的吐槽,也有观众认为,配音为了方便小孩观看,还是很需要,“影片到处都藏着很感人的细节,很适合家欢。” 《惊天魔盗团2》的口碑同样褒贬不一,不少网友认为,影片特效不俗,整体故事也不错。但在豆瓣评分网上,观众吐槽不在少数,目前评分仅有6.6分,大大低于首部7.5分。距离第一部作品已经有20年历史的《独立日2》则主打“情怀牌”,但不是每个观众都愿意为情怀“买单”:“二十年前的科幻启蒙我记忆犹新,二十年后艾默里奇的情怀消费却让我毫无触动。”也有观众却对片中生硬的广告植入感到不满,对此,导演罗兰·艾默里奇在接受采访时澄清,“其实电影里还有很多美国的产品植入,因为剧情中月球基地是中国的,在这样的场景里出现中国产品是比较自然的。”(记者 黄岸)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