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社会报"深入基层 讲好民政故事展示民生形象

2016年06月28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好民政故事 展示民生形象

《中国社会报》记者深入基层,挖掘创新故事。资料图片

把本地发展思路和创新方法传播出去给大家借鉴参考,让全国民政人同频共振携手前进,这是《中国社会报》的一项重要使命。笔者结合该报南京市相关报道,以小见大,阐释《中国社会报》如何讲好民政故事、展示民生形象的办报理念。

紧跟发展讲创新故事

媒体是给读者搭建的交流互动之桥,身在万里之外却可做到纸上共鸣。此前,南京市为应对老龄化社会,提升“五有”标准,打造保障、服务、优待、维权、文化等6项工程,构建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体系,《南京“六项工程”惠及百万老人老有颐养》一文介绍了南京的创新做法。去年年底,南京福利院老人到外地享受短期养老服务,两地老人不需要掏一分钱,互动置换型异地养老在江苏试水成功,《江苏福利院老人开始走亲戚》刊出后受到关注和各地的学习。

而当该报记者捕捉到南京市社区工作体现了居委会工作方式转变有特点后,便联系采访当地居委会主任,写成《让流动居委会常驻百姓家》,通过事例介绍了南京市积极探索社区工作者分片包干联系制度,把南京市社区工作的3个转变“群众跑腿为社区跑腿、坐等问题为搜寻问题、条块分割为协同作战”体现了出来,产生了较好的反响和共鸣。

每一条新闻都是为南京社区工作创新成果点赞。诸如雨花台区在江苏婚姻登记首家免费颁证,南京市低保十次提标形成完备救助格局,南京市首个家庭暴力庇护中心揭牌,南京优化地名环境打造良好城市形象,廉洁漫画墙成南京街头风景,南京市实现慈善超市全覆盖等,都成为南京民生新闻的剪影。

紧跟应急讲服务故事

兜底和应急是民政本色,为最可敬(逝者)、最可爱(子弟兵)、最可怜(困难群体)、最可心(未成年人)、最可喜(新人)的人服务是最基础的工作,哪里有急情灾情,哪里就有民政人工作的身影。

此前,我国南方地区发生特大冰雪灾害。《中国社会报》记者及时捕捉信息,先后写出《南京市民政局冒雪突击查险救灾》《南京救助车上街寻找流浪者》《南京民政人雪后温情暖寒冬》等文章,介绍了南京民政人采取紧急救灾救助措施和具体行动,展现出民政人为人民的风范。当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南京市民踊跃捐款达1亿元时,该报记者写成《爱心涌动六朝古都》,突显了南京人民与灾区人民心连心的血脉之情。当南京安平街社区被授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时,该报结合辖区特点,写成《把减灾防灾融入和谐社区建设之中》予以介绍。而针对一段时间各地灾难增多的情况,该报还提出《减灾防灾理应关口前移》的建议,既是善意提醒,也供决策参考。

紧跟典型讲人物故事

民政人大多默默无闻奉献在本职岗位上,把人物故事讲出来更能打动人心。

当《中国社会报》记者得悉21年扎根山沟的南京青龙山精神病院护士长杨荷香受到表彰时,第一时间前去采访并写成《杨荷香:天使的眼泪》;在得知南京警备区政治部干事仓晓一年两次着便装在街头和车上分别救起了两位突发疾病倒下的老人后,写下言论《着便装见义勇为更让人感动》,赞美人民子弟兵爱人民的本色。

《八个老兵棒哒哒 二十七个课题任你选——南京军休老干部讲师团爆红网络》一文,说的是雷锋生前战友赵明才等8名军休干部向社会公布“菜单”,提供免费宣讲服务,既表现了军休老兵的风采和境界,又肯定了民政充分发挥老兵余热传播正能量的好做法。而这样的报道关注点,也早已成为《中国社会报》的常态。

紧跟问题讲民生故事

一条建议、一个好点子就是一个民生措施的好故事。

地名是一座城市的胎记,针对南京30年来2000个老地名消失,该报关注并写出《能否像保护文物一样保护老地名》,呼吁加大地名宣传力度,建立健全保护机制。《弘扬地名文化需要观念突破》一文则提出增强包容意识、文化意识和公益意识,才能使地名传承、影响和群众接受度都得到提高。

同时,该报关注到,由于军校学员平时请假名额少,很难对城市文化深入了解,为此建议《不妨给毕业学员补上驻地历史课》,让他们毕业离校前专门看看第二故乡。而《不妨换个思路养老》等文章则是针对养老发展,除了居家、机构、以房养老外,《中国社会报》还建议推进奉献型、运动型和心态型养老。

此外,当南京市公布首批社区(村)证明类盖章事项准入目录后,该报立即写出了《向奇葩证明说“不”》给予支持和呼应;《退役士兵应走出五大择业误区》通过剖析引导退役士兵科学择业和就业,适应市场重视创业;《小处留心皆新闻》更是一篇做好民政新闻报道的体会性文章,主要是着眼小处、以小见大,关注小人物、盯住小社区,就是立足基层一线注重小故事、把住小事件、留心小创新、乐做小调研,从而使民政宣传的阵地更宽广。(练红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