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刊博会进入第四个年头 赴一场"融合+文创"嘉年华

2016年07月04日14:0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刊博会,赴一场“融合+文创”嘉年华

编者按

9月23日—25日,2016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将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期刊界一年一度的盛会已经步入了第四个年头。对于参会的期刊社来说,他们得到了哪些收获?对即将召开的刊博会又有着怎样的建议和期待?本报从今日起刊发“回眸期刊盛会的别样精彩”系列报道。

“参与刊博会3年来我最大的感受是,刊博会是全国期刊读者与各刊社从彼此熟识到深度认知的见面会,也是我和同事们欢乐的‘媒体融合文化创意嘉年华’。”广西期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伟东的这句话,道出了刊博会在众多期刊人心中的分量。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期刊交易博览会,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已连续举办3年,成为报刊出版专业人士展示展销、开发利用、寻找商机的最佳平台。

交流 从初次相识到深入合作

刊博会是湖北省重点打造的“文化名片”。沈伟东提到,第一次参会,就感受到它的专业性、权威性。在这个众刊云集的盛会上,其丰富的内容设置及灵活的交流形式,使读者与同行能面对面交流,也可通过客户端、论坛等多样形式进行交流,增进了全国众多刊社彼此间熟知的程度,也增进了广大期刊读者对众刊社刊物的深度理解。

“这是一个了解国内外期刊的窗口,也是一个学习的平台。”在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副社长项勇义看来,刊博会不仅提供了一个全国同行交流经验的舞台,同时也让更多人认识了刊物。

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与同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也是广西期刊传媒集团在刊博会上的一大重要收获。在2015年的刊博会上,广西期刊传媒集团先后与内蒙古民族青少年杂志社、辽宁北方期刊出版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据沈伟东描述,与辽宁北方期刊出版集团的战略合作是在签约仪式现场临时交谈达成的,当即就签了合作协议。这个意外收获,让沈伟东非常惊喜。

展示 从众刊云集到融合亮相

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也是刊博会上的“常客”。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主编段艳文认为,被誉为“中国期刊业的年轮”的《中国期刊年鉴》首先是刊博会的记录者,有责任和义务对刊博会进行忠实记录,以存史资政。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期刊协会策划和组织了体现刊博会厚重和内涵的“故纸留香——中国期刊创刊号展”和“中国期刊的记忆(1815—2015)”中文期刊主题展,推动体现全国出版工作者对革命老区关怀和践行全民阅读理念的“勉学书屋”公益捐赠项目,并且策划和执行推动全国期刊视觉设计的“中国最美期刊”遴选活动等。

随着刊博会的发展,众多期刊如今已不仅以纸媒面貌亮相,而是积极展示新兴媒体技术,推动优秀文化通过网络、手机等多终端进行有效传播。沈伟东还记得,在去年的刊博会上,几乎所有的展馆都运用了二维码、微信等方式来展示期刊。湖南《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郝安也表示:“通过几届刊博会的宣传,《新湘评论》拥有了新的更多的读者朋友,‘新湘评论’微信公众号也拥有了新的更多的忠诚粉丝。”

期待 从做大做强到做深做细

“在众声喧哗的多媒体时代,一个国家必须要有主流舆论、主流价值来引导、来支撑。而刊博会正好提供了一个让党刊占领市场,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的契机和平台。”在郝安看来,无论是刊博会的组织者还是参加者,都要拥护它、呵护它,精心、用心、诚心把这个平台做大做强做好。

经营好刊博会这一行业平台是所有期刊社的心愿。对于未来刊博会的发展,项勇义认为,刊博会可以通过增加分会场,在减轻主办城市压力的同时,也可以凸显分会场特色。

此外,沈伟东还提到,刊博会应加大对学术期刊的关注,如果每届刊博会邀请某一学科的学术名家参加一系列学术期刊的活动,势必吸引相关专家、学者参加刊博会,这样便可以显著提高刊博会的层次,让某些鲜为人知却具有科学价值的学术期刊走进大众的视野。(记者 赵新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