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英国脱欧带给出版业哪些损失 将失去欧盟文创经费

2016年07月04日14:0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脱欧带给出版业哪些损失

  英国脱欧公投成功,其国内出版业一片哗然与惊愕。毕竟,在此前英国《书商》杂志的调研中,有78%的英国出版商都是强势留欧派。因此,结果一出,英国出版人震惊无比、沮丧非常,一些作者和代理商也纷纷在各种媒体和社交网站上表达不满、愤怒与无奈。究竟英国脱欧可能会给英国的出版业带来哪些影响,以致出版商们如此反对?中国书业是否会受波及,或者有何新的机会? 英国《书商》杂志主编菲力普·琼斯表示,脱离欧盟后,英国图书出版业将遭受碾压,站在孤岛上的英国将失去方向。虽然有些言过其实,但脱欧对于英国图书出版业的影响,的确不容忽视。在经历了最初的惊愕之后,英国出版商们开始渐渐平静下来,更理性地具体分析英国书业可能面临的影响。

  图书出口或受损

  英国是典型以出口外贸为主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出口国之一,英国出版商35%以上的收入都来自海外市场。在英国图书出口的各主要区域市场中,欧洲市场所占份额近40%。

  如果英国脱欧成功,英国出版商的出口成本与复杂程度会随之增大。虽然英镑迅速贬值,变向降低了出口图书价格,但这与出口商们面临的困难相比简直是杯水车薪。英国退出欧盟将冲击英国同欧盟的经贸、人员往来及双边关系,这意味着英国需要重新与欧盟各成员国协商经贸合约,相关法律也可能面临修改。失去欧盟成员国身份的英国,会退出关税同盟以及单一市场。同时英国脱欧可能会引发贸易和商业的中断,并将带来持续多年的经济紧张,因此英国向欧盟出口的复杂程度与不确定性将大大增加。虽然目前情况未定,但英国出版商纷纷猜测,图书出口可能会面临较高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及更多不确定因素,成本增高,难度加大。

  版权代理优势将丧失

  据《2015英国出版商协会统计年鉴》显示,版权输出以及合作出版是英国出版商继图书出口后,另一日益重要的收入来源。2015年英国书业的这两项收入共增长了7%,增至1.73亿英镑。其中,最主要的收入增长来自教育和学术类电子图书版权出口,以及日语和西班牙语(包括拉丁美洲)图书的翻译出版。

  如果英国脱欧成功,英国出版商将失去在欧盟的独家代理权,其出版物的代理和适用范围将缩小,失去原有优势。欧洲作为一个分享的大市场,在谁能控制欧洲的英语版本这一问题上,历来被美英书商因英文版的出口与版权输出而激烈竞争。10年前英美共同争夺欧洲市场时,根据欧盟法,英国当时提出,为保护出版商在英国的独家代理权,英国出版商必须拥有在整个欧洲的代理权。英国脱离欧盟后,这一前提将不复存在,美国出版商将可以与英国共同竞争欧洲市场。这将增大英国对欧洲这一重要市场版权输出和翻译出版的难度与成本。

  零售市场将受冲击

  英国脱欧带来经济震荡,同样会波及零售市场。此前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合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官员都曾对英国“脱欧”后果发出过警告,表示脱欧后,英国经济增速将大幅下滑,甚至可能陷入衰退。英国央行5月下调了英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其发布的最新一期通胀报告显示,2016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预计的2.2%降至2.0%,2017年的增长率由之前的2.4%降至2.3%。现实是,在英国脱离欧盟提议经全民公投通过后,英镑汇率随即大跌。经济缩水会改变个人消费习惯,对于零售市场将有很大冲击。

  早在脱欧公投之前,英国最大的零售书店水石书店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当特就在给员工的邮件中表示,如果脱欧成功,将导致零售业低迷,水石书店可能面临裁员境况。线上零售也是如此,就在公投之前,销售包括图书产品在内的日本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乐天宣布将退出英国市场,关闭其5年前所购买的英国电子商务网站www.play.com,专注发展法国、德国市场。虽然并无迹象显示乐天的退出与英国脱欧有直接关系,但是乐天此举却引发了一些出版人的思考,在英的其他国际出版集团是否也会顺势迁移,撤资退出英国市场。

  将失去欧盟文创经费支持

  英国的文化产业不仅仰仗与周边国家的协同合作,同时很大程度上还依赖欧盟的资金支持。英国脱欧,将会失去欧盟的翻译基金支持以及欧盟对研究和相应学术出版的拨款。最直接的影响之一将是英国研究与发展经费受损。英国的研究机构在竞争欧盟研究经费中曾经非常成功,所获经费占英国研究经费的三分之一。然而,脱离欧盟后,英国将失去这一笔重要的资助。此外,其他类似文创产业资助也会随脱离欧盟而受损。这将对英国书业,尤其是学术出版业不利。

  英国的学术出版市场拥有培生集团、励德·爱思唯尔集团及牛津和剑桥两所大学出版社这样的学术出版大鳄,也有一些小而美的独立学术出版新秀。学术出版是英国书业出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赢利点。据《2015英国出版商协会统计年鉴》显示,在英国图书出口市场,学术类图书占总出口收入的38%以上,电子版学术类著作占电子书出口总额的57%。然而随着脱欧带来的经费支持受损,将给本就因经费约束而受限的学术与专业出版市场带来更多的压力。(徐淑欣)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