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报纸版面为党的95岁生日献礼 特刊显气势展风采

2016年07月05日10: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党的95岁生日献礼 特刊显气势展风采

  编者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媒体宣传报道的重中之重。95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为了让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党的过去、现在以及展望美好的未来,中央及地方媒体不惜版面做好策划,在党的生日当天以特刊形式进行联动,显现出了党报恢宏的气势,并向世人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和优良的作风。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95岁生日,全国各报除此前开辟专栏,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外,“七一”当天还纷纷以特刊的形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展现当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不但版面内容丰富、报道气势恢宏,更通过特别策划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凝聚了筑梦的坚实力量。

  《人民日报》推出12个版的庆祝建党95周年特刊,从《不忘本来 开辟未来》到《理想信念更牢了》《制度笼子更密了》《监督执纪更严了》《学习风气更浓了》《文风会风更实了》等,条理清晰,梳理到位,让关键节点都有所呈现。同时,版面设计简约清新,重点突出,一目了然。

  《光明日报》特刊则分别从4个角度切入,其中,“道路自信”篇以主持人圆桌会议的形式阐释了道路决定命运,无论搞革命、搞建设还是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党旗飘扬”篇则从8800多万名共产党员中选取优秀代表,让他们为读者讲述入党那一天的情景和心路历程,展示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红色经典”篇带领读者回顾那些依然活在书页间、活在舞台上、活在银幕中的经典;“文艺礼赞”篇则以诗歌的形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

  而《经济日报》特刊立场鲜明地表明中国共产党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并以《光荣的旗帜 永恒的信念》为题刊发了通版文章。在《永远跟党走 共筑中国梦》的版面上,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创新党课形式、开展党章党规知识测试等,以图片的形式展现了全国各地广大党员正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争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场景,各行各业随处可见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身影。

  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我们的军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七一”当日,《解放军报》推出8个版的特刊,其中《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一文明确指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我们党95年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而通版《弘扬优良传统,为改革强军凝聚磅礴力量》的策划,对全军部队继承和发扬党在95年光辉历程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进行了采写。在党的95岁华诞之际,感悟这些精神财富,让人读后深受启发,这些优良传统既是党创造历史伟业的奥秘所在,也是党迎接挑战、面向未来的不竭动力源泉和强大信念支撑。

  当然,除中央媒体外,各地方媒体也不甘示弱。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粒火种,不管放到哪里,都要发光、发热;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激励广大党员争当时代的先锋、实干的楷模,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说教上,也应该树立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江西日报》为此推出的《党在我心中——共产党员要做时代的先锋》特刊,让我们看到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

  “有一段历史,总在闪光”“有一种精神,薪火相传”“有一种信念,终生不渝”,《陕西日报》通过讲述延安时期党代会的故事、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梁家河村党支部的故事以及讲述3个共产党员的故事,为中国共产党95岁生日进行了献礼。

  此外,《湖南日报》《福建日报》《甘肃日报》等也纷纷在7月1日策划推出特刊,不但版面设计有气势,内容也丰富充实,让人看后感到有料更有用。(李雪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