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刘宏
2016年07月05日10:0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无疑是今年中国的一件大事,中央和地方的新闻媒体用多种方式回顾建党的历史,总体来看,很多媒体在形式上做了积极的探索,令人耳目一新。在新媒体时代,报道方式上的与时俱进显然是非常必要的,这不是形式主义,而是用不同的方式和角度去深入反映中国共产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特别是考虑到纪念建党95周年报道的一个落脚点在于,让今天的年轻人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温故知新,继往开来。因此,形式上的先进就变得十分重要。

  实际上,很多媒体纪念建党95周年的宣传从某种意义上说都是在唤醒沉睡的历史,让历史告诉现在和未来,只不过不同的媒体使用了不同的方式。新闻评论是《人民日报》的长项,6月29日和30日,《人民日报》以“任仲平”之名先后发表文章《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上)》《以真理之光引领复兴征程——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下)》,仔细阅读这两篇文章就会发现,其高屋建瓴,既有理论阐述,又有事实描述,字里行间穿越着风雷激荡的红色岁月。用理念之光来唤醒历史总是很难的,毕竟理性的文字不同于感性的影像,但《人民日报》很出色地做到了。

  而《光明日报》陆续发表的《民族复兴的人间正道》《千秋伟业的科学指南》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系列特稿,则充分发挥了该报的理论优势。

  央视科教频道在党的生日之际播出了颇有创新意义的纪录片《重生》,这一纪录片可以说是情景再现剧,真实地再现了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曲折历史。尽管现在已经有很多纪录片使用了真实再现的创作手法,但是,像《重生》这样大规模使用演员扮演的情况还是不多见的。应该说,它比通常的电视剧更真实,同时,又比普通的纪录片更好看,在还原事实和唤醒历史方面不失为一部有探索意义的纪录片。

  海量采访节目如今已经成为央视的一个新闻品牌,在7月1日前后,央视新闻频道连续多天播出了系列海采报道《说说身边的共产党员》,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党员和群众的鱼水关系。这样的报道如果用文字来做显然就没有电视画面做得生动。新闻界近些年开展的记者走基层活动,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扎根人民群众理念的具体实践,而央视的海采节目非常接地气。

  总的来看,中央和地方媒体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的报道在自选动作方面做得很有特色,理直气壮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这样大规模的对建党历史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传播在近些年是较少见的。如果说还有什么地方有待完善的话,那就是在知识传播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在媒介融合方面,对新媒体的使用还需要进一步的突破。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