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自媒体时代学术图书营销妙法 借助互联网推广新作

2016年07月11日14: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媒体时代学术图书营销妙法

  在自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网络已成为人们购书、阅读的重要窗口。传统出版业面临巨大挑战,纸质书的阅读量更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而受众本来就少的纸质学术书的营销之路更是越走越窄,几乎进入了死胡同。在网络全球化、自媒体时代的大环境下,使得“全民皆记者”,给编辑们提供了无限可能的空间。在这样的形势下,出版社编辑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借助互联网,充分发挥自媒体多样化、平民化及普泛化的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纸质学术书的推广,是一条实现传统纸质学术书销售不错的路径。下面,笔者就亲历的两个利用自媒体对社科类纸质学术书进行网络销售的个案,与广大学术类图书编辑分享下心得。

  利用微信实现图书销售

  新清史的扛鼎之作,美国历史学者柯娇燕所著《孤军:满人一家三代与清帝国的终结》一书经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陈兆肆翻译,由人民出版社于今年4月公开出版发行。

  作为该书的责编,该书出版后不久,我即接到了不少作者为索要此书而打来的电话或者发来的信息。为了更好地宣传此书,亦为更多地销售此书,我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运营“明清史研究咨讯”微信公众号的陈兆肆,表达了开设微课堂的想法,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明清史研究咨讯”这一微信公众号有着5万多的粉丝,他们所发内容的日均阅读量达到了2万,在史学界有着良好的声誉及口碑。之后,出版社又邀请陈兆肆,于2016年4月28日21∶00—22∶30在“明清史研究咨讯”公众号开设微课堂,在微课堂上为读者讲解《孤军》一书。

  具体操作方式是:首先,由“明清史研究资讯”发布《孤军》一书的出版资讯,邀请对此书感兴趣的读者提出关于《孤军》一书的问题并发到自己的朋友圈,然后截图给“明清史研究资讯”后台。收到截图后,“明清史研究资讯”邀请发图者进入微课堂的微信群。其次,将读者所提问题汇总给陈兆肆,由他选取其中的几个问题在微信群里进行解答,所答问题的“题主”每人获赠《孤军》纸质书一本。通过这种灵活的交流方式,《孤军》一书在史学者微信圈里进行广泛传播。微课堂之后,有关《孤军》一书出版发行的微信消息有了超过1.5万次的阅读量;“明清史研究资讯”后台在一周的时间里收到了300多条求购此书的私消息。通过这一渠道,我协助出版社发行部,在20多天的时间里首印图书即已售罄,是出版社里同期上市的其他纸质学术书销量的3倍,微信公众号及微课堂的推广,可谓功不可没。

  借助互联网推广新作

  2016年4月,武汉大学哲学院教授彭富春的新书《论孔子》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书创造性地对孔子的思想及儒家经典著作《论语》进行了新的诠释,图文并茂,语言优美,以清晰明白的方式阐发出深刻的哲理,是不可多得的有关孔子的研究学术专著。

  此书出版后,责编积极与全球未来论坛微信群联系,并征得彭教授的同意,于2016年5月15日20:30举行了主题为“彭富春教授《论孔子》新书互联网发布会暨研讨会”的网络学术讲座。出版社遴选了500名相关研究人员组成了一个微信群,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黄裕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温海明、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何善蒙、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刘悦笛等哲学界学者、教授。在一个半小时的研讨时间里,彭富春作了精彩发言,《论孔子》责任编辑做了点评,温海明、刘悦笛等就孔子学术思想研究作了精彩的发言。互动环节,很多学子都进行了发言,将网络新书发布会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此次网络新书发布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会后,几乎群里的每个人都将这次新书发布会的消息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通过网络新书发布会,彭教授的《论孔子》一书得到了很好的推广,500人的微信群,当晚就有200多人表达了购买《论孔子》一书的意愿。这种网络新书发布会成本低、可操作性强,最重要的是责编个人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做到,确实取得了最大的宣传效果,值得业内借鉴。

  库存问题被称为出版行业的“毒瘤”,严重影响着出版社的资金流转。而受众面本来就窄的学术类图书每每会成为库存大户。如何最大化地去库存,是很多出版社当前亟须解决的难题。通过以上两个个案,笔者切实体会到了利用微信自媒体进行纸质学术书定向销售的效果,笔者相信,利用自媒体进行纸质学术书的推介、销售,是未来图书销售的一个发展趋势。现在,笔者在工作之余,亦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不时将自己或者社里一些好的学术书的精彩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来发布,在收到较好的宣传销售效果的同时,纸质类学术书的销售量也得以增加。

  (赵圣涛 作者单位:人民出版社)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