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95%热门APP被仿冒应用困扰 打击网络黑产迫在眉睫

2016年07月14日07: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5%热门APP被仿冒应用困扰

  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刘振飞日前在阿里安全峰会上透露,阿里在2015年扫描到的病毒木马总量超过3亿次,95%的热门APP被仿冒应用困扰。目前,中国网络黑灰产业链的“从业者”已超过了40万人,依托其进行网络诈骗人数至少有160万,“年产值”超过1100亿元。打击网络黑产,保障互联网安全已成为与各界息息相关的问题。

  据刘振飞介绍,与传统网络安全相比,目前网络安全形势的特点是“无边界、不可控”。一方面,数亿用户随时随地使用互联网产品和服务,致使互联网安全几乎没有边界。同时,互联网设备不可控,去年,阿里聚安全扫描到的病毒木马总量超过3亿次;人不可控,恶意注册、虚假交易频频发生;内容不可控,海量用户上传的视频、图片,涉黄或含有违禁内容屡有发生;甚至连产品也不可控,95%的热门APP被仿冒应用困扰。

  由于互联网安全没有边界,信息安全已没有独立的个体。一个平台出现泄密,黑客利用有关数据去“撞库”,同样会使得其它平台的账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值得注意的是,新时期的网络安全还要面对一个庞大的黑灰产业链,这些链条为巨额利益回报驱动,给正常的业务经营造成损害。据介绍,攻击短板是黑灰产业链的常用手段之一,以电商生态圈为例,支付信息泄露等生态链路中存在潜在风险的每个环节都可能成为行业“短板”。基于此,由20多家服务厂商、物流公司、商家组成的“电子商务生态安全联盟”成立,旨在提高电子商务生态参与者整体的安全能力。(记者 范晓)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