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提升广播电视影响力的四个战略支点

2016年07月18日13: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升广播电视影响力的四个战略支点

  【核心阅读】

  最为重要的是要有一个适应党和人民要求、体现时代特征、符合自身实际、巩固和壮大发展优势的战略目标和规划。在制定科学有效的发展战略基础上,必须努力打造与广播电视主体功能相一致的优秀品牌节目,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媒介传播实践活动,打造应对媒体竞争的融合发展矩阵,打造适应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队伍。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广播电视媒体的重要使命和职责。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认真分析和把握决定广播电视影响力的基本因素,明确发展战略目标规划,打造强有力的战略支点,在推动各项战略措施落实中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影响力。

  制定科学发展战略

  决定和影响广播电视影响力的因素有多种,不仅取决于传播与接受双方的语言、习惯、认识、素养、能力、文明程度等多种因素,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包含时代、地域等时间、空间方面的诸多因素。

  从广播电视自身来讲,最为重要的是要有一个适应党和人民要求、体现时代特征、符合自身实际、巩固和壮大发展优势的战略目标和规划,这是保证广播电视媒体长期发展、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基点和重要保障,是决定广播电视影响力的核心要素。要通过科学系统、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规划解决发展思路和方向、定位问题,解决战略布局和发展措施问题,全面统筹规划媒体影响力提升问题。

  打造四个战略支点

  科学发展战略规划至关重要,但它不是空中楼阁,需要具体的、强有力的战略支点来支撑和保障。因而,在制定科学有效的发展战略基础上,必须努力打造与广播电视主体功能相一致的优秀品牌节目,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媒介传播实践活动,打造应对媒体竞争的融合发展矩阵,打造适应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队伍,以节目、活动、融合、人才为根本战略支点,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采取一系列更加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措施,持续有效推进广播电视影响力的提升。

  一是打造品牌节目集群。节目是广播电视最基本的元素,是广播电视媒体的立台之本,实现节目的制作、生产和有效传播是广播电视的根本性职能和最基本的任务,是广播电视影响力最根本的基点。要把节目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正确的节目生产方向和科学的节目生产方针,坚持面向大众、贴近生活、突出特色,做好节目的规划和设计,以新闻类节目为重点,集中力量努力打造导向正确、适应收视市场需要、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广播电视节目,做好节目的组织策划和制作生产,做好节目的包装推广营销,逐步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节目,实现节目的品牌化、品牌节目的集群化。以品牌节目集群提升媒体价值和品质,推动媒体的品牌化建设,构建具有强势影响力的广播电视媒体,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影响力的塑造和提升。

  二是打造特色系列活动。开展丰富多样的媒介传播实践活动是媒介自身的职责和优势所在,广播电视媒体的各种实践活动对于丰富广播电视媒体传播内容、拉近广播电视与受众的距离、提升广播电视媒体的社会影响具有重要作用。要依托媒体资源和传播阵地,选准方向与重点,发挥队伍优势,精心组织策划,打造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充分体现自身特色的系列品牌活动,保持活动的常态化、经常化、连续化,实现活动的节目化、节目的活动化,保持对受众影响的经常化,在更多的影响人群的时空中树立和展示自身的形象,体现自身的价值,推动广播电视影响力的塑造和提升。

  三是打造融合发展矩阵。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的融合是广播电视应对媒体竞争、推进自身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包容的心态,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单纯依赖自身发展的习惯,打破行业壁垒和门户之见,重视对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和新业态的打造,更加重视广播电视自身工具功能的开掘和拓展,向受众提供个性化和智能化的服务。更加注重引进新技术、开发新资源、构筑新形态,搭载新媒体快车,形成融合发展媒体矩阵,构建内容丰富、形态多样、种类繁多的全媒体、全传播、全覆盖、全影响的媒体集群。

  四是打造优秀人才队伍。人才是媒体发展的根本,队伍是提升广播电视影响力的核心支撑。要坚持人才立台、人才兴台的方针,把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努力培养和打造具有独特影响力和品牌价值的人才队伍,拉动媒体的影响力。重点培育具有广阔视野、创新能力、有效影响和引导舆论能力的传媒领导者,具有较强广播电视创造能力和媒体融合能力的专家型名编辑、名记者,具有强烈市场意识和资源整合能力的优秀策划推广人才,具有独特魅力和特殊影响力的名节目主持人队伍,构建具有较高社会化程度、较强社会影响力、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队伍,在打造品牌节目和特色活动的同时,在广阔的社会空间和生活中作用和影响社会大众,发挥带动、示范、引导、吸引、贴近等多种作用,从多方面推动与引领广播电视影响力的塑造和提升。

  (王乙艳 作者单位:海南广播电视总台)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