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热词入典应正确辨别 对读者社会和历史负责

茅亩
2016年07月22日10: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热词入典应正确辨别

近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不少网络流行语榜上有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2.1%的受访者建议将有意义和创意的网络热词收进词典。

要让网络热词入典,词典编纂者首先要对词条内蕴的价值观进行把关,同时还要做好词条使用情景的正确导引,并且可以使用按语形式,对该词语的由来与意义进行分析比较,为当代特别是后世读者提供阅读帮助,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提供参考资料。客观呈现、正确辨别地将网络热词收进词典,是近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了《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不少网络流行语榜上有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2.1%的受访者建议将有意义和创意的网络热词收进词典。

要让网络热词入典,词典编纂者首先要对词条内蕴的价值观进行把关,同时还要做好词条使用情景的正确导引,并且可以使用按语形式,对该词语的由来与意义进行分析比较,为当代特别是后世读者提供阅读帮助,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提供参考资料。客观呈现、正确辨别地将网络热词收进词典,是对读者、社会、时代以及历史的负责态度。态度。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