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信仰的力量"薪火相传 受到观众和媒体关注和好评

2016年07月27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仰的力量 薪火相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方位立体展现中国共产党勇挑重担、筚路蓝缕,带领中华民族迎来历史复兴的伟大征程。7月20日,中宣部学习出版社、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广东广播电视台、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等,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工人、农民、学生代表,召开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力量》研讨会,探讨该片的思想内涵、价值导向、艺术风格、现实意义。

  自6月底、7月初在广东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络电视台等各个平台陆续推出以来,《信仰的力量》受到观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社会各界反响热烈。该片以人物故事为载体,回顾党的历史、宣传英雄事迹,为庆祝建党95周年营造了浓厚氛围。

  让梦想变为现实

  《信仰的力量》是广东广播电视台继去年推出128集文献纪录片《大抗战》后的又一力作。全片共40集,每集25分钟,以人物故事为载体,从共产党人的成长轨迹、思想高度、人生感悟等方面入手,全面展现从1921年到2016年整整95年的时间里,从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革命时期到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再到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信仰矢志不渝的追求和中华民族苦难辉煌的艰辛历程。

  片中人物选自《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时代楷模》以及《感动中国》,从他们的成长轨迹、思想高度、人生感悟等方面着手,着力探讨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信仰的追求和传承。用客观翔实的史料,鲜活生动的人物,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经历的苦难与曲折、创造的梦想与辉煌、铸就的精神与魂魄。

  研讨会上,专家一致认为:《信仰的力量》导向正确、史实准确、结构合理、制作精良,全景式地反映了1921年至今,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发展为执政党,建立、成长、壮大的历史过程。军人、工人、农民等各界代表评价,该片通过呈现整个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涌现的人物群像,揭示了共产党人力量的源泉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这些正能量,对于我们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很强的激励作用。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长任贵祥表示:“信仰是始终的,初心是不变的,《信仰的力量》这部文献片使我们看到,正是有不忘初心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具有坚定的信仰、执著的信念,才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程上前赴后继,使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则认为,这部文献纪录片是电视人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指示的一次成功实践,“我相信它会产生强大的精神正能量。”

  信仰最大的力量之一,就在于能够将梦想变为现实。在《信仰的力量》第38集《忠诚为民》中,介绍了中国杰出农民代表、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的先进事迹。现任村委副书记孙海燕说,华西村之所以能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就是在吴老书记带领下,全村坚信党的信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精神持续“接力”

  也许很多人不会知道,《信仰的力量》的主创团队是一群充满活力的“90后”,他们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和空气。2016年年初,主创团队分为3个摄制组,历时半年走访了中国很多地区,用镜头客观真实的记录那些为信仰坚贞不屈的人工作生活的地方,并寻访他们的后代,让观众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这些历史上为了信仰抛头颅洒热血的人们,让13亿中国人都能引起共鸣。

  片子的第二集,讲的是李大钊的故事。1919年,李大钊发表文章说,“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任贵祥对李大钊的这段文字感慨颇深:“正是因为信仰的力量,让他为了党的事业不惜献出了生命。”而在此次研讨会上,李大钊的孙子李建生也参与其中,这不得不说是生命及精神的延续。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张秉贵之子张朝和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他表示,虽然市场不一样了,但是服务就是品牌。“父亲的一团火精神不仅已经成为王府井百货集团的精神,并且在新时代注入新的内涵,而且也成为全国服务行业学习、称颂的一面旗帜。”

  作为张秉贵的后人,张朝和曾经多次获得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他表示,“我的父亲张秉贵离开我们28年了,但是他留下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给我无穷的力量,总激励着我积极向上,一切为人民着想,不管市场怎么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精神永远不能变。不管在以后也好,将来也好。我一定不负众望,百尺竿头进一步做好我的工作。”

  此次研讨会还请到了许多年轻的学生代表,他们表示,《信仰的力量》为党的95岁生日献礼点赞,激发每一个中华儿女为实现百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观看后既能向老一辈革命者学习,也能感知当今社会人们对信仰的坚持、对信仰的选择,知道了为什么去选择信仰、为什么去坚持信仰、为什么去践行信仰。整体而言,这部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对优秀共产党员无悔奋斗的刻画,对时代赋予我们民族历史使命的凸显,有助于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爱国报国情怀,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25集《科学之光》,里面介绍了共产党人钱学森、华罗庚、李四光和邓稼先的优秀事迹。让信仰引领自己、让信仰武装自己,指导自己去攻克国家与民族所需要的科学高峰。”学生代表郭冬冬说。

  记者了解到,《信仰的力量》已被中宣部办公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确定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该片的音像出版物已由学习出版社和太平洋影音公司联合出版发行。(杨雯)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