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IP来了传统出版业如何分一杯羹 给作家找经纪人

 

2016年07月28日13: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IP来了,出版业如何分一杯羹

  互联网改变了很多行业,出版行业也不能避免。在IP的风口,出版业看到了机会,开始搭乘上这艘大船。在大数据的推动下,出版社的知识价值逐渐体现。在新媒体的时代,媒体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当然,作为先行者,国外一些数字出版的经验也值得借鉴。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知识产权(IP)这个概念已经火热得如火如荼。无论是网络文学、网络剧、网络游戏、网络动漫都已经把IP看作重中之重。但对于传统出版领域,IP却显得有点陌生。

  在内容方面,传统出版向来不遑多让。那么,传统出版的内容如何才能搭上IP的顺风车,在这个IP火爆的年代分得一杯羹?7月20日,在中文在线召开的“IP一体化共创多赢生态”论坛上,23位知名传统作家、人民文学出版社等与中文在线签约,借助平台的力量,让自己的优秀作品再度开发。

  给作家找经纪人

  从近几年热播的影视剧、热门的游戏动漫来看,可以说基本都是网络文学的天下。这也让传统作家陷入思考中:同样是优秀的内容,为什么传统文学不能持续开发呢?

  开发传统文学IP,对于作家来说最现实的问题就是,与网络文学的作者相比,他们大多年龄偏大,甚至不太能理解IP的概念。按照作家石钟山的说法,他在家里反复百度,却还是不能理解IP的意思。

  为此,中文在线推出了作家经纪人模式,给作家提供编辑、运营、公关、法务等专业服务,让作家本人更多理解IP的开发以及自身作品的价值。据了解,目前包括海岩、石钟山、人海中等在内的23位知名作家都已经与中文在线签约,签约作品包括50余部独家重磅IP。

  “我希望传统作家将来变得跟网络作家一样,成为有很多粉丝的好作家。”在论坛现场,作家赵凝这样说道。中文在线推出作家经纪人制度的目的也在于此。据了解,之前中文在线已经把这种经纪人制度在网络作家中推行,推出了一批明星作家,并将他们的作品开发成了影视剧、游戏,点击量与下载量都很可观。

  另外经纪人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可以帮作家把版权卖出好价格。石钟山表示,他的作品改编成影视剧,中篇价格是几十万元,长篇小说价格是100多万元,与网络文学上千万元的版权费相比相差甚远。中文在线等平台介入后,也将会提升作家的谈判权。

  与出版社一起发力

  中文在线副总裁谢广才介绍说,目前中文在线已经与600余家出版机构进行合作,拥有百万量级内容储备。如何在这些海量内容中挑选优质的IP,这也是他们和出版业一起探讨的话题。

  在IP挑选上,中文在线组建了一个团队,通过行业智囊与智能数据分析相结合,从故事、人物、文笔等12项主观维度以及阅读量、话题数等24项客观维度,360度无死角锁定潜力IP,并由IP评审委员会和资深编辑把关,筛选适合改编的精品内容进行孵化。

  出版社则在社会责任感上下功夫。“传统出版和网络文学最大的不同就是,网络是自由的,传统是有选择的。我们选择什么呢?我们选择坚持一种文化立场和文学立场。”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周绚隆表示,在坚持原创、经典的思路下,他们也希望借助中文在线这个平台,搭建更多合作意向,使传统出版的经典借助新的技术让更多人接受。

  “过去我们想到文学,首先想到它就是一本书,就是一部简单的文字作品,但是今天在这样一个全新的时代,文学不再仅仅是文字,已经变换成更多的形式,可以是动漫、漫画甚至是电影。”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认为,这将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规模,这个市场需要所有从业者一起发力。

  和影视圈紧密相连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对于传统出版IP的未来也表示看好。他认为,目前一些IP“有新奇的想象力,但浮躁和虚幻是同在的;它有观察和描述故事角度的新颖,但同时也有价值观的模糊。”他希望通过中文在线的整合,传统作家及出版社的加入,让写作的人主动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把深厚的文艺修养和丰富的想象力结合起来,这样才可能会让IP继续健康生长。

  活动现场,中文在线也与王马影视、百盟传媒、北京幸福影视有限公司、品今(北京)网络科技、人民文学出版社进行了IP一体化合作签约,并通过成立影视工作室、拓展游戏发行业务、原创内容IP向有声市场衍生以及投资出品等布局,打造“产业链一体化”。

  在未来,这些影视、科技、出版企业将一起携手,进一步深挖文学IP的价值,全产业链、精细化运营,共同打造具有更大品牌影响力、更长生命周期的IP经典,也进而让传统出版在IP时代发挥出更大的价值。(任晓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