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字出版业赶搭"快车"亮点频现 解读发展新趋势

2016年07月28日13: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赶搭“快车”数字出版业亮点频现

  《2015—2016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发布后,引发业内关注与讨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专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围绕报告的亮点、特色,传统出版单位如何进一步展开转型升级工作,以及报告中体现的数字出版发展新趋势进行解读。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今年报告中能够反映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亮点的有哪些方面?报告增加了在线教育的统计,这是否为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特色之一?

  王飚: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突出亮点有很多。比如数字教育、网络文学,以及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均有非常突出的表现。

  在数字教育中,在线教育发展尤为迅速,其中K12教育是最热门的领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目前也正在着手开展“数字教育出版应用服务示范项目”,推动教育出版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持续深入。

  2015年,网络文学领域无论从行政部门的政策引导和管理还是行业自身发展,都取得了较好成绩。网络文学作为最重要的IP资源,向网络游戏、影视等泛娱乐内容产业广泛布局。同时,网络文学的地位逐渐为主流文学界所认可。管理部门加强了对网络文学阅评工作,推进网络文学社会效益的提升,引导网络文学企业形成行业自律。

  此外,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工作得到有力推进。2016年5月,由北京市人社局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开展了首次数字编辑初中级职称考试,有近3000人报考。此项工作开创全国数字编辑职称评审工作先河,并为全国数字出版人才队伍建设率先示范。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告显示,2015年互联网期刊、电子书、数字报纸的总收入在数字出版总收入中占比相较于2014年有所下降。传统出版单位在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方面该如何发力,进一步提升在数字出版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

  王飚:电子图书、互联网期刊、数字报纸的占比下滑,并不意味着传统出版转型升级的成效缓慢,而是这三类数字出版产业中最初期的产业形态面临创新。这三项数据主要是对传统出版数字化存量资源的开发,而占比下滑也意味着供给与需求不甚匹配。因此,传统出版单位一是要提升内容质量,加大优质内容资源的供给;二是要利用新技术、新媒介、新渠道,实现对存量资源的盘活与充分开发,如灵活利用大数据、社交工具等手段,把握用户需求,进行分众化、特色化、定制化的内容生产及产品开发,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优化市场供给;三是要拓展发展思维,积极创新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如在电子图书方面,传统出版单位可在有声图书等新形态上进行探索,同时加强对网络文学等原创内容的开拓,丰富优质增量资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普及,移动出版2015年收入占数字出版收入规模的比例比2014年增加0.81%。出版单位能否搭乘移动“快车”?

  王飚:移动阅读已成为数字阅读的主要方式,出版单位要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根据移动互联网的用户需求,进行移动阅读的产品开发,为用户提供不同场景、满足多元需求的移动产品和服务。此外,还应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移动社交工具,与用户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更加了解用户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内容和服务的推送。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用户需求将日益多元,移动出版也将会产生更多新领域、新形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告在数字出版产业对策分析中提到,要提高科技应用水平,加大对新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你认为出版单位应如何灵活应用这些热门技术,才能实现从运用技术到用好技术、善用技术的完美过渡?

  王飚:技术是产业创新的助推器,是出版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互联网领域有很多热门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语义分析、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机器人编写等,可以丰富内容呈现方式,增强交互式体验。出版单位不仅要加大对先进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投入力度,重要的是要找到内容、产品与技术的契合点,把技术更合理地应用于流程改造、内容整合、丰富呈现、优化体验等环节中,根据需要,如根据内容特点、传播媒介、产品形态等因素,选择适合的技术,使内容、产品与技术更加合理地结合,利用技术使内容价值得到更充分的发挥,更有效地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从本次报告中,你认为出版机构还可以看到哪些数字出版产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王飚:自2015年起,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政策举措,都反映出国家更加注重在新媒体环境下的文化产业发展。在这样的形势下,数字出版作为新闻出版业中增速最快的领域,在未来几年极具发展潜力。出版机构一定要充分把握新时期新阶段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加大数字出版业务布局,大力开展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探索实践。充分盘活存量资源,开拓融合思维,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开展跨界合作。同时,在出版与资本融合渐趋深入的情况下,借助资本力量成为出版机构实现跨越升级的重要途径。出版机构要加强资本运作,通过并购重组、上市挂盘等手段,借助资本市场,盘活各类出版资源,激发产业创新活力和融合发展动力。

  出版单位要牢牢把握《新闻出版业数字出版“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指引,做好数字出版业务的战略布局。同时,管理部门将对网络文学、网络游戏、产业基地等产业重点领域给予更加有力的管理和引导,注重建立政府管理和行业自律双管齐下的行业机制。全面完成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将作为未来5年数字出版乃至整个新闻出版业的重点任务。(尹琨)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