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法媒宣布不再刊登恐袭者影像 避免充当宣传工具

2016年07月29日07: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媒:不再刊登 恐袭者影像

  制造法国“神父割喉案”的两名恐怖分子。

  新华社电 法国多家主要媒体27日宣布,今后将不在报道中公布恐怖袭击者的个人照片,避免无意中充当这些血腥杀手及其背后的恐怖组织的宣传工具。

  不予“死后荣耀”

  法国主要新闻频道商业调频电视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法国24小时”新闻网站宣布,将停止在报道中播出恐怖袭击者的影像,以免给这些凶手增添“死后荣耀”。

  阿拉伯语电台“蒙特卡洛”稍后宣布,也将采取这一做法;法国《世界报》和《十字架报》先前已经宣布采取这类举措;而欧洲第一电台的做法更严,甚至将不公布恐怖袭击者的姓名。“大量展示袭击者的照片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世界报》总编热罗姆·费诺利奥说。

  夺走84人性命的尼斯袭击发生后,元凶穆罕默德·拉胡艾杰-布赫莱勒的照片一时间充斥法国各大媒体,包括他秀肌肉、跳拉丁舞的旧照。

  商业调频电视台评论主管埃尔韦·贝鲁说:“昨晚我们做出决定,将不再展示恐怖分子的照片……照片非常有代表性,而且被反复展示,给人以恐怖分子和受害者受到同等对待的感觉。”费诺里奥说,不公布恐袭者照片不等于向公众隐瞒信息。“我们并不赞同连凶手名字也不公开。”

  多数媒体认为,为保障公众知情权,袭击者姓名还是应该公开。不过,左翼日报《解放报》表示,将继续公布恐怖袭击者照片,理由是这样做与带给凶手“死后荣耀”是两码事。

  专家:不宜公开过多细节

  一名专家说,欧洲近期连续遭遇恐袭和暴力事件,媒体报道保持“一定克制”有好处,不仅能防止媒体沦为恐怖分子的宣传工具,还能避免刺激有意效仿者炮制类似袭击。

  供职于西澳大利亚大学的专家米夏埃尔·耶特尔研究了1970年以来恐怖暴力事件的相关数据。他告诉法新社记者,他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即“如果对一起袭击做大规模报道,那么在接下来几个星期乃至几个月内,我们会看到更多袭击发生”。

  他认为,欧洲近来发生的袭击事件多为“校园枪击式”和“恐怖独狼式”两种类型,而无论对哪一类,媒体在报道时都应该像报道自杀事件一样保持克制,不宜公开过多细节。(张代蕾)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