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红医生"线上答问获追捧 增加医患沟通新途径

2016年07月30日06:2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医生”初体验

  随着“好医生”“分答”“知乎”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络平台上与名医进行交流。在上线不足两个月的“分答”上,有的医生已经在平台上获得大量网友的追捧,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医生”。他们为何会选择这种方式与患者交流?这种“看诊”方式是否有效?

  线上答问,增加医患沟通的一种途径

  “关于这些,尽管问我:艾滋病、恐艾症、手足口病等的诊断、治疗、预防。”这是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曾在“分答”平台上的介绍。

  说起在线上与患者进行交流的初衷,李侗曾表示这种方式可以弥补坐诊时与患者沟通不充分的弊端。“由于坐诊时每个人只有两三分钟的时间,只能跟病人说结果是什么,需要用什么药等简单的诊断,但如果某个问题很多病人都会遇到,且必须要很长时间才能说清楚,我觉得去网上写篇文章解答更有效。”此外,多年来的线上问答,让他更了解患者心理,也在解决问题时学到了更多专业知识。

  而对于北京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峰来说,线上问答是增加医患沟通的一种途径,可以免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很多患者,特别是外地患者,好不容易挂上号,但来了发现他的病这个医生并不擅长,这个号就浪费了,如果来之前通过线上描述病情做一个分诊,情况就会好很多。”

  提问门道,什么样的问题医生更青睐

  王峰坦言,虽然每天都会花两三个小时登录平台在线“看诊”,但平台上的收入与他上班的收入相比只是零头。在平台上,他更愿意回答曾在线下经他治疗过的患者问题,因为他们会将病情描述得相对清楚,相比其他此前没见过面的患者问题更加具体、有针对性。

  “我们回答问题也有选择,有的问题太笼统,医生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或者只能给他一个笼统的答案。”李侗曾建议,一些患者在线上提问时,最好能把在医院拍摄的影像资料和当地的诊疗结果上传到平台上,这样医生在回答问题时更容易做出判断,也能针对相应的症状更好地为患者解答。

  此外,李侗曾认为,一些知识分享类平台现在还没有反馈机制,花了高价提问的患者如果对医生的回答不满意,也无法做出评价供其他提问者参考,因此,未来这些平台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郭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