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贾玲进军资本市场 喜剧是门好生意不是谁都能玩转

2016年07月30日06: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喜剧是门好生意 但不是谁都能玩得转

  《煎饼侠》海报

  《发条城市》海报

  贾玲

  郭德纲、岳云鹏、孙越在喜剧综艺节目中。

  最近有消息称,喜剧明星贾玲进军资本市场,持有一家估值5000万元公司35%的股票,成为第一大股东。伴随着喜剧脱口秀《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等节目的热播,岳云鹏等新一代的喜剧明星迅速走红,节目也收获了不俗的口碑和丰厚的商业价值。不少喜剧类电影更是大卖,《夏洛特烦恼》、《煎饼侠》等片子的票房都冲上了天。花香引蜜来,爆款的眼球效应迅速引发市场跟风,不过热闹过后,也有喜剧电影票房惨淡,喜剧类节目收视走低。喜剧是门好生意,但不是谁都能玩得转的。

  1 喜剧生意

  受资本市场青睐

  最近有消息称,北京文化发布公告,拟出资1000万元投资北京大碗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占股20%,公司投后估值5000万元。而持有这家公司35%股份的大股东是贾玲,占股25%的第二大股东孙集斌则是热门综艺节目《欢乐喜剧人》的幕后编剧、导演。

  北京文化相关人士曾对媒体表示,“看中其(贾玲)喜剧创作能力”。

  舆论纷纷表示,贾玲进军资本市场,未来可能实现“重量级”增值。实际上,自从参加完央视春晚、湖南卫视《百变大咖秀》、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之后,贾玲的知名度和商业价值就直线飙升。而就在几年前还未成名时,曾一度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租住在10平方米的地下室,大冬天舍不得开暖气,以血肉之躯熬过一个又一个严冬。她自己也曾在微博上称:“在没暖气的房子瑟瑟发抖。”

  喜剧生意受资本青睐不止这一例,之前开心麻花挂牌新三板后市值一度飙升到50亿元。

  2 喜剧元素受宠

  电影、综艺、剧场纷纷瞄准喜剧

  工作生活压力加大,观众普遍需要喜剧纾解心情,这给喜剧的井喷提供了绝佳的时代背景。这几年,喜剧类节目争相涌现,电影、电视、网络、剧场等纷纷将目光投向喜剧,更有论者认为,喜剧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喜剧真人秀”井喷

  今年初,第二季《欢乐喜剧人》落幕,这档“喜剧真人秀”以黑马之姿杀出重围,豆瓣评分竟然都在8分以上,微博上的话题主页阅读量已超10亿,东方卫视数据显示,《欢乐喜剧人第二季》决赛收视率超3.61,居全国同时段第一,并连续十一周蝉联同时段收视冠军。岳云鹏等明星也凭借这档节目红遍全国。与此同时,喜剧类节目火速呈现井喷状态,《我为喜剧狂》、《我们都爱笑》、《一起来笑吧》等都在热播,并有了自己固定的观众。

  网络综艺也开始瞄准喜剧,优酷携手宋小宝、郭麒麟等笑星打造的原创网生喜剧综艺《喜剧者联盟》已经开播,对战喜剧节目《爱笑麻瓜秀》也已经在芒果TV上线。

  喜剧类节目的井喷,为数不多的几位喜剧明星也成了抢手的资源,其中以德云社的相声演员为代表,岳云鹏参加完《笑傲江湖》,马上出现在《喜剧者联盟》中,郭德纲的徒弟更是频繁在《欢乐喜剧人》和《笑傲江湖》中频繁串场,此前几位离开德云社远走高飞的徒弟纷纷发微博,表示要回归,也被网友笑称跟如今德云社越来越红火,与喜剧行情好转有关。

  而今年的音乐类综艺节目也纷纷加入喜剧元素,比如《偶滴歌神啊》邀请段子手薛之谦加入,音乐类综艺《盖世英雄》邀请大张伟参加,他活生生把一个音乐节目变成了脱口秀,金句不断。《奔跑吧兄弟》这类强势节目,也邀请了岳云鹏参加,让其充当“笑点担当”,为节目制造“笑果”,就连郭德纲也参加了真人秀《花样男团》,在其他成员都是帅哥型男神的队伍中,依靠自己的幽默为节目增色不少。

  喜剧电影扎堆

  去年电影市场上,喜剧电影表现出色,内地最卖座的几部国产电影中不少都是喜剧,其中黑马电影《夏洛特烦恼》堪称奇迹,在几乎没有宣传,没有大牌明星的情况下,凭借搞笑的剧情票房达到14亿元之多。喜剧《煎饼侠》的票房也高达11亿元,喜剧《港囧》表现也不俗,票房16亿元。今年春节,周星驰的《美人鱼》票房高达33亿元。

  这股喜剧热强烈鼓舞了市场,今年暑期档,喜剧电影扎堆,《陆垚知马俐》、《快手枪手快枪手》、《发条城市》等都主打喜剧。将于今年年底上映的《大闹天竺》也是喜剧片,主演是喜剧明星王宝强。冯小刚导演的喜剧《我不是潘金莲》9月上映,也备受期待。

  剧场也主打喜剧牌

  就连比较小众的剧场,也将喜剧作为主打牌,以邓超名字命名的“超剧场”此前在北京正式开幕,白眉工作室是其合伙人,目前计划是主攻喜剧。

  广州的友谊剧院也一直主打喜剧,推出喜剧演出季,上演多部开心麻花团队的知名作品,最近推出戏剧展演周时,也是主打“喜剧戏剧”,友谊剧院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广州的观众偏爱喜剧,搞笑轻松的项目更受欢迎。广州观众的知识水平高、收入高,而压力指数也高,所以轻松幽默、话题性强、与现实结合度高,能够让人得到心情宣泄的话剧更受欢迎,放松仍然是推动观众进剧场的巨大动力。”

  3 热闹背后

  一哄而上之后表现差强人意

  喜剧类爆款频繁出现之后,喜剧类节目的广阔市场开始被广泛关注,一哄而上之后,表现并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

  今年暑期档的几部喜剧电影表现都一般,文章执导的爱情喜剧《陆垚知马俐》上映11天,票房不足两亿元;潘安子执导的动作喜剧《快手枪手快枪手》,票房仅5000万元出头;喜剧《发条城市》的票房更惨,止步于1200万元。要知道《发条城市》同样是由开心麻花团队创作的,而该团队此前的喜剧电影《夏洛特烦恼》票房有14亿元。

  业内认为,今年喜剧电影表现不好,一方面是电影缺乏喜剧大咖,这对“认脸”的观众来说缺乏吸引力,最重要的是电影剧情一般,包袱抖不响,笑点不明显。

  除了电影,喜剧类综艺节目除了《欢乐喜剧人》和《笑傲江湖》之外,其他的也并没有叫响,哪怕是同样的明星,换到另一个节目中,似乎节目效果也表现平平。《欢乐喜剧人》的导演施嘉宁表示“做好一档喜剧节目其实很艰难,各地文化的差异,南北方观众的口味,都要考虑到,至今为止喜剧节目在电视节目招商方面也是一个比较难的门类。”

  喜剧明星大兵也曾说过,“因为资源就那么多,大家都跟风做的话,会有些雷同,反而容易让观众审美疲劳,看烦了”。(记者 李渊航)

  头评

  观众需要喜剧,但不需要闹剧

  李渊航

  这两年喜剧作品越来越火了,人们压力大,需要更多的笑声来解压,因此喜剧作品广受欢迎,获得了丰厚的物质回报。于是跟风者迅速出现,然而喜剧不易做,不能只看到喜剧的风光,而看不到它背后的辛酸。

  老话说“愁苦之音易工,欢愉之辞难好”,讲的是喜剧创作的困难。喜剧创作难是个老话题,开心麻花王宁和艾伦曾说,“我们喜剧想出来一个包袱只能用一次,不像歌唱演员一首歌可能可以唱一辈子,所以每一次我们都要想新的东西,这是很伤脑的。” 这是创作之苦。

  喜剧主要依靠语言表达,需要讽刺,但不能过界,需要调侃,但必须有度,着实是戴着各种镣铐。这是创作之难。

  更不要说如今的观众见多识广,笑点越来越高,一般的桥段还真被观众瞧不上,喜剧创作需要对抗观众的审美疲劳,这是创作之困。

  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有不少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喜剧作品一炮走红,被观众接受和认可,给了市场极大的启发和鼓舞,因此喜剧井喷,电影、电视、综艺一哄而上,以为只要冠上“喜剧”二字,就能旱涝保收,成功无忧。这样的态度,必定受到市场的惩罚,票房惨淡,收视冷清,不用心好好琢磨作品,以为披一张“喜剧”的皮就可以高枕无忧,必定会输得很惨。

  观众需要喜剧,但不需要闹剧,需要欢笑,但不需要可笑,创作者静心探索有价值的幽默才能收获观众的尊重。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