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走红网络 唱出加班族累与痛

2016年08月01日06: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觉身体被掏空”,唱出加班族累与痛

  还记得半年前的网络神曲《张士超你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吗?当时由金承志担任指挥的彩虹室内合唱团一夜爆红,“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成为该合唱团最大的标签。时隔半年,该团演唱的另外一首曲目《感觉身体被掏空》,上周又成了网络爆款。

  这首曲目于7月27日在网络首发,次日便在秒拍视频创下了千万次的播放记录。截至目前,该微博话题高达3.5亿次,在弹幕网站Bilibili的播放量超过200万次,弹幕量过万条。不同于上一首“张士超”的生活流表达,《感觉身体被掏空》在结构上更加完整,描述了一个身在北京的青年长期面对加班生活的吐槽与愿望。“十八天没有卸妆,月抛戴了两年半,作息紊乱,我却越来越胖”的调侃,道出了北京奋斗青年的苦与乐。

  一个身处上海的合唱团,缘何会想到写一首北京白领的吐槽曲?金承志透露,面对压力无处排解的都市病,是每个团员面临的切身问题,“之所以选择北京,因为北京是一个创业中心,有很多的企业与白领。北京也很大,许多人都在穿越城市上班。我记得一个朋友跟我提起他眼中的四惠东,一面是高楼大厦,一面则是满地的自行车和蚂蚁一般的人群,他觉得这个反差非常魔幻。这就是高速发展的北京,同时也是高速发展的中国。”金承志说,他希望这个作品能够帮助大家释放一定的压力,对生活充满更多的期待。

  最初有这个创意,也是他在刷朋友圈时看到了“感觉身体被掏空”的网络流行词,当时就瞬间觉得灵感喷涌而出。他觉得这句话真实写出了“我们这群不平凡的平凡人”,“假设你站在办公室里,面对着老板,而你的背后移形换景,是海浪海潮,海鸥在天上飞过。然而,事实上这个时候是下午四五点,你很崩溃,是人最累的时候,也正好是一个下班的时间点。”

  他希望这首歌更多的使用幽默和自嘲,风格也更加活泼。在这次官方发布的视频中,合唱团的团员们戴上统一的狗耳朵饰品,金承志甚至还戴上一个形似狗爪的巨大手套,在演出中还做足了表情。乌鸦叫、狗叫和风声都在歌曲中穿插使用,而男声反复的“不要加班”与台湾民谣原生态元素的“欧嘿呀”唱段,把年轻人心中想远离加班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代表老板说话的“宝贝加班吧”,则是彩虹团专门邀请演员黎明来做的配音。

  演出的效果果然很好,有不少网友在网络留言,这首歌让他们又笑又哭,笑的是歌里夸张描绘了加班生活,“我的爸爸从西伯利亚来,我们已经三十几年没见面”,哭的则是当下的人生,明明内心不愿加班,还要告诉老板“我热爱加班,我喜欢学习”。金承志也说,他个人最喜欢的段落,就是曲中这部分被叫做“赋格段”的段落,表现了人们口是心非的状态,“仿佛是在精神分裂一般,嘴上说着我不累,其实已经累到要死了。虽然有人觉得这一段是最滑稽的,而我却觉得是生活中最真实的写照。”(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