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童书出版劲刮"工作室风" 多种形式增值内容资源

2016年08月02日14: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童书出版劲刮“工作室风”

  6月1日,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沈石溪工作室上海编辑中心成立;7月24日,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黄蓓佳工作室挂牌;7月28日,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汤汤工作室亮相。

  “在少儿社里以知名作家名字命名的‘中心’‘工作室’‘创作室’会愈来愈多。”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孙建江今年年初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的预言正在变为现实。

  不断涌现折射童书繁盛

  “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中国版协原副主席、少读工委主任海飞认为,少儿社作家工作室的不断涌现,是我国儿童文学创作、儿童文学出版、儿童阅读推广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汤素兰工作室、天天出版社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商晓娜作品工作室、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伍美珍儿童文学工作室、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冰波工作室等相继诞生,并逐渐显现互利共赢的局面。

  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成立后,2015年天天出版社的曹文轩作品销售码洋达3900万元。曹文轩则对此说:“中心帮助我发现并拓展作品中蕴含的各种元素可利用的价值,帮助我处理了大量琐碎事宜,让我有了更多创作时间。”

  事实上,少儿社对成立作家工作室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正如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助理郁敬湘所说,随着出版格局日新月异,作家和作品维系越来越成为原创儿童文学能否继续在同行中胜出的关键。最初构想成立黄蓓佳工作室时,苏少社花费了近1年的时间,考察分析国内外社店合作的模式后,最终决定在2016年实施这一工程。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吴双英谈道,进行IP开发,既是对作家资源的维护,更是开拓其他介质产品及价值产业链的有力尝试。

  多种形式增值内容资源

  虽然多数叫“工作室”,但几家少儿社作家工作室的定位、功能和运营模式却不尽相同。孙建江表示,不同工作室在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也不相同。他举例说,就现阶段而言,浙少社沈石溪工作室偏重于市场的拓展,汤汤工作室则偏重于作品的编辑、出版和版权开发。

  开放式的运营模式给少儿社作家工作室发展带来了多种可能。郁敬湘介绍说,黄蓓佳工作室最基本的职责是让作家把最新的作品,甚至在创作阶段的文稿拿到这个平台上进行分享。此外,以黄蓓佳为发起人,苏少社计划邀请更多作家、翻译家、名师、画家、阅读推广人到工作室开展活动,以激发更多火花。

  吴双英向记者介绍说,汤素兰工作室尤其重视汤素兰在媒体的曝光率。在“笨狼的故事”系列20周年精装纪念版上市时,工作室就成功让汤素兰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亮相,“这是非常难得的”。此外,湖南少儿社的一系列举措使得汤素兰个人品牌价值得到较快提升。

  作为国内第一家以一位儿童文学作家为核心的全版权运营机构,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取得了曹文轩所有作品的影视改编、海外代理、数字出版和游戏等方面版权,并对曹文轩各类版权的分销进行全面和专业的管理。

  契约式合作助品牌升级

  “作家工作室是我国童书出版市场化发展的产物,也是我国童书出版国际化、规范化发展的产物。”在海飞看来,在“签约作家”“版税制”满足不了市场对作家作品和出版社品牌的多媒体、全媒体、全产业链开发需要的情况下,作家在出版社设立工作室,毫无疑问是运作模式的创新。用市场经济中的契约原则固化“稀缺资源”、实现品牌化优势,以“稀缺资源”依托竞争方的市场优势实现资源开发利益最大化,是作家、出版社、市场的共同需求。

  做大做强又做优做精,需要作家“慢写作”、出版社“精出版”。从一定意义上说,作家工作室的出现,为此提供了可能。海飞表示,作家和出版社“联姻”,最大限度地整合了图书出版产业链上作家资源、出版资源、营销资源,最大限度地解决了作家写作的后顾之忧、出版社的品牌之虑,会对当前一些选题重复、粗制滥造、版权紊乱等出版乱象起到较好的规范作用。

  “当下的出版业,太需要遵守游戏规则,太需要契约精神了。”孙建江说,设立作家工作室,对作家和出版社在宣传推广、市场拓展、产业链延伸、品牌升级等方面有正向效果,但最重要的还在于规范出版行为。(孙海悦)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