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网民规模突破七亿 互联网深刻影响生活各领域

2016年08月04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网民规模突破7亿

  新华社发

  8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网民规模连续9年居首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上半年新增网民2132万人,增长率为3.1%。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与2015年底相比提高1.3个百分点,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网民规模连续9年位居全球首位。

  截至2016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5年底的90.1%提升至92.5%,仅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占比达到24.5%,网民上网设备进一步向移动端集中。

  《报告》指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利好政策的持续出台以及互联网对各个行业的渗透,共同促进网民规模持续增长。

  ■大众线上理财习惯养成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购用户规模达到4.48亿;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55亿;半年内购买过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01亿。

  《报告》分析指出,电子商务应用快速发展,网上支付厂商不断拓展和丰富线下消费支付场景,实施各类打通社交关系链的营销策略,带动了非网络支付用户的转化;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用户体验持续提升,带动大众线上理财习惯逐步养成。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王涛认为,借助用户社交、消费、支付、信贷、搜索等网上行为数据和各类理财产品信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互联网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理财服务,是互联网理财发展的趋势。

  ■政府微信公众号使用率高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1.76亿,占总体网民的24.8%,发展空间广阔。其中,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获得政务服务的使用率为14.6%,为网民使用最多的在线政务服务方式;政府微博为6.7%,政府手机端应用以及微信政务办事的使用率均为5.8%。

  《报告》指出,互联网作为政务服务的工具,服务内容和形式向多元化发展。一方面,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在线政务发展;另一方面,政企合作加速,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平台全国性覆盖。

  《报告》分析指出,移动端成为在线政务服务主要发展方向。依托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各地积极开展在线政务方面的探索和完善,实现预约、预审、办理、查询等业务的一体化服务,增强移动端服务满足用户需求。

  ■近半数网民接触网络直播

  《报告》显示,网络直播服务在2016年上半年逐渐受到社会重视,并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实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

  2016年上半年,真人聊天秀直播和游戏直播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得到快速发展,网民使用这两类直播的比例分别为19.2%和16.5%。

  《报告》分析认为,由于网络直播的推广成本、带宽成本和主播签约成本均较高,仅依靠用户购买虚拟礼物和流量广告两种变现方式很难维持发展扩张,使得其商业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此外,文化部于2016年4月开展了对互联网直播平台违规直播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并要求网络主播必须实名认证,未来网络直播监管将更加严格。(潘旭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