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湖晚报》:创新党建报道传递时代强音

2016年08月04日14:0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党建报道 传递时代强音

  今年是建党95周年,又恰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开展,在此背景下,如何打造有思想、有品质、接地气的党建报道,考量着各个主流媒体的智慧。嘉兴是党的诞生地,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南湖晚报》精心策划,通过独特的新闻视角,推出了“为了誓言”大型主题报道,站在高位关注,讲好嘉兴故事,多形式呈现,彰显主流媒体价值,凸显党建报道特色和影响力。

  寻找“小切口” 托起大主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就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顺着这样的思路,《南湖晚报》决定寻找小切口,以巧取胜,最终锁定了入党申请书,并以此寻找突破口。

  《南湖晚报》从6月底起正式推出了“为了誓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型主题报道,挖掘和聚焦党的诞生地的基层党员精彩故事。对照曾经的誓言,这些年来,作为一名党员如何立足岗位,自觉实践,发挥作用,用行动体现信仰的力量,用坚守兑现曾经的承诺。

  要讲好故事,就必须深入“走转改”,让新闻记者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报道。为了做好这组年度重点报道,《南湖晚报》抽调精兵强将,深入企业、社区、农村等进行现场采访,挖掘党员的动人故事。

  为了做强做优该主题报道,《南湖晚报》由分管副总编辑带领记者,深入一线,围绕主题,让采访“接地气”、写作“有底气”。在采访中,尤其是对照当年的入党誓言,重点挖掘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如何践行工匠精神,传承“红船精神”,用党员的标准约束自己、管理自己,展示新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具体写作中,多讲故事、细节,立体、多层次地展现一个人物,不追求大而全,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身边事情教育感染人,让优秀党员的事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报道的人物可信、可亲、可敬、可学。

  每篇报道推出前,都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有的还进行补充采访,对一些细节进行完善。从6月底起到7月中旬,《南湖晚报》正式推出了10篇“为了誓言”大型主题报道,每篇报道统一文本形式,具体包括党员名片、入党誓言、记者手记等,图文并茂,以整版推出,先后推出了《这个菜农不一般,种菜治水样样行》《科研战线上,她用25个年头诠释坚守》《从普通机械工人到全国劳动模范》《四十年育种生涯 四千里南繁北育》《一双“顺风耳”,守护供水二十年》等。一经推出,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成为新闻舆论的“主战场”。

  抢占新高地 发出好声音

  作为地方主流媒体,《南湖晚报》近年来一直努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互联网+”传播力,做到“用户在哪里,我们就覆盖到哪里”。

  在当前新形势下,要占领新闻舆论工作新高地,就必须占领互联网传播制高点,从而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为了誓言”大型系列报道,每篇报道都在重要版面进行刊登,同时通过《南湖晚报》新媒体进行传播,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关注。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重大主题报道要通过全媒体传播,实现传播权全覆盖,响亮发声。为此,《南湖晚报》还借助嘉兴市委组织部的平台和力量,市委组织部的官方微信“红船领航”对晚报的每篇报道都进行了精准推送,传播效果大大提升,在嘉兴引起了广泛关注。尤其是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众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纷纷对晚报报道进行学习、珍藏,一些单位还专门开展各类形式的学习活动。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电气开发部部长胡娟是公司的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十佳青年科技人才,从基层实验员到研发团队领军人物,她把25年的青春年华无所保留地奉献给她所钟爱的事业。《南湖晚报》深入采访后,推出了《科研战线上,她用25个年头诠释坚守》报道后,公司便通过新媒体等进行了再次传播,掀起了新一轮向优秀共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学习的热潮。嘉兴市科技局也通过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多方发布,扩大了党建报道影响力、传播力,得到了市相关领导的肯定。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南湖晚报》“为了誓言”这组纪念建党95周年大型主题报道,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读者的一致好评,认为晚报这组党建报道时代脉搏找得准,主题突出,构思精巧,以小见大,文本新颖,意义深远,集重要性、时代性、区域性、地方都市类媒体特性、新媒体互动性等于一体,从众多同类报道中脱颖而出。一些报道推出后,许多网站纷纷转载,《浙江日报》等省级媒体就相关内容进行采访报道。

  (姜鹏飞 作者单位: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