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内喜剧综艺节目的核心动力

2016年08月05日16: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以《综艺大观》为代表的晚会类节目,到以《快乐大本营》为代表的游戏类节目;从以《开心辞典》为代表的益智类节目,到以《快乐女声》为代表的选秀类节目,电视综艺一路发展走来,如今到了真人秀“占绝对多数”的时代。

在这其中,竞技游戏类、歌唱类、美食类、亲子类、喜剧类等几大分类成为鼎力之势让人目不暇接。竞技游戏类真人秀越“拼”越“勇”,歌唱类真人秀余音绕梁均已成“霸屏”之势,美食类节目温情四溢但后劲稍显不足,亲子类节目因为限制令今年已经降温不少,喜剧类节目则是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后进入了一个相对冷静的发展期。

综艺战场 喜剧节目脱颖而出成黑马

随着现代社会工作生活压力加大,观众普遍需要喜剧纾解心情,这给喜剧的井喷提供了绝佳的时代背景。这几年,电影、网络、剧场等纷纷将目光投向喜剧,而喜剧类综艺节目也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了爆发式的增长。2014年喜剧最火爆的年份,各卫视纷纷拉出一条横跨整周的喜剧节目带,这一年更被业内称为“喜剧元年”。

有数据显示,喜剧节目有着巨大市场生存空间和生存土壤,不仅凭借着良好的吸金效果为播出平台创收,更取得了良好的收视和口碑,而视频网站自制的喜剧节目也都是各平台点击量最高的节目类型。

在喜剧蓬勃发展的2014年,东方卫视推出的《笑傲江湖》以黑马之姿创造了喜剧节目当年最高的收视率,并且收获网络热议,节目中汇聚了各行各业颇具喜剧天分的普通人,在电视平台中展现了各类具有幽默特性的喜剧节目。第二季节目播出时,首播收视就高达2.34,并保持稳步上升趋势,蝉联同时段第一。今年,这档节目已经迎来了第三季。

2015年初,央视推出素人喜剧节目《CCTV家庭幽默大赛》,第一季在央视22点半非黄金时段创造了破1的收视神话,第二季次黄档播出时,最高收视曾达1.46,平均收视也保持在1.2,再次让一档素人喜剧节目备受观众关注与热评。

而汇聚了顶级喜剧明星阵容的全国首档明星喜剧竞赛真人秀节目《欢乐喜剧人》,则是收获了第一季全国平均收视率1.39,第二季全国平均收视率2.79,总决赛单期最高收视率曾达到3.43,整季节目蝉联同时段第一的现象级喜剧节目水平。

这三档喜剧节目虽然不在同一平台播出,且节目形态大不相同,但全部能够火爆荧屏,这就不得不让人纳闷:这些节目跟其它节目究竟有什么不同?是什么让它们能脱颖而出并且保持强大的生命力?

内容为王 好剧本成就好演员

从宏观方面来讲,电视市场需要标杆性的喜剧类节目,观众需要语言的幽默力量来传递快乐,而好的节目形态势必会有良好的生命力。从具体的方面来说,节目的参演嘉宾不论是专业的喜剧明星还是素人,所呈现出的节目内容都非常优秀。

以《欢乐喜剧人》为例,节目内容取材广泛,多为社会热点,既关注人的故事,也关注人的心理,喜剧演员们凭借自身阅历和感悟将这些内容以“包袱” 的形式抛给观众,以喜剧的形式展现出来。一季节目12期,每期6个节目,涉猎范围很广,有缅怀逝去青春、追忆似水年华的以年代为背景的怀旧戏份,有“打拐”、“反腐”等时下反讽题材,有拷问人性善恶、直击内心的“天使恶魔”,还有向经典致敬以“上海滩”、“摩登时代”为蓝本的新编剧目,都让观众有很强共鸣。

通过《欢乐喜剧人》的节目,像乔杉修睿二人组也更为被观众所熟识和认可。他们曾经是《爱笑会议室》的表演嘉宾,后来也上过《天天向上》等节目,但给人的感觉一直都是不温不火,当两人第一次出现在《欢乐喜剧人》的舞台上时,相信还有很多观众对他们并不熟悉,然而就是通过这个舞台,乔杉修睿迅速火遍了大江南北,而且还登上了猴年春晚的舞台。

对于入行多年的乔杉修睿来说,他们之所以能凭借《欢乐喜剧人》这档节目爆红,说到底,这不仅因为两人在舞台上的表现诙谐搞笑,更因为他们的节目内容,也就是剧本“走心”,注重与观众的情感互动,他们演绎的角色几乎在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演绎的桥段可能会发生在身边的每个人身上,十分接地气。

金牌编剧创作团队 保驾护航喜剧王牌节目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档喜剧节目质量优劣的关键——剧本。对于喜剧节目来说,如果背后缺少一个强大的编剧和创作团队,那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树,纵然火爆也只能是昙花一现。因此,国内这几档喜剧节目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深受观众欢迎,除了前台演员的精彩演绎,更重要的还是编剧团队在背后的默默付出和贡献,正是有了他们,喜剧节目才能维持蓬勃的生命力,这样是电视节目内容为王。

仔细探究火爆荧屏的这三档喜剧节目,其背后关键的编剧团队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号称中国喜剧“三星编剧团队”的阿苏团队,这也是国内唯一一支包揽收视率排名前三的喜剧综艺节目的金牌创作团队。阿苏团队与来自东北的“辽宁民间派”,以及以沈腾为代表的“开心麻花派”,基本覆盖了中国的喜剧荧屏版图。而阿苏团队最具实力的一点就是,不论是素人喜剧真人秀,还是明星喜剧大PK,他们所创作的节目均符合当下节目属性和表演者属性。

阿苏团队之所以能打造出众多让观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不仅在于对节目精准的定位,还包括团队间的专业化分工。据悉,阿苏团队内部有一套工业化流程标准,会根据创作内容方向确立好谁适合写哪一部分、哪一类作品进行合理化分工。另外阿苏团队也会“因地制宜”的根据选手或者嘉宾的特点,创作出符合其自身表演特色的剧本,这样可以让演员迅速找到熟悉的表演环境,再加上优秀的节目内容,自然就能将观众逗的前仰后合,又不沦于庸俗。

老话说“愁苦之音易工,欢愉之辞难好”,讲的是喜剧创作的困难。喜剧主要依靠语言表达,需要讽刺,但不能过界,需要调侃,但必须有度,着实是戴着各种镣铐。更不要说如今的观众见多识广,笑点越来越高,一般的桥段还真被观众瞧不上,而且各地文化的差异,南北方观众的口味,都要考虑到,喜剧创作还需要对抗观众的审美疲劳。

前些年,中国喜剧节目曾出现长期断档,很多节目要么是粗制滥造,要么就是编剧闭门造车不接地气,中国的喜剧市场也因此一蹶不振。而今,《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和《CCTV家庭幽默大赛》等喜剧节目的热播和长盛不衰,更加凸显了像阿苏团队这些编剧力量的重要性。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