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提问题也能赚钱?是的! 知识变现迎来"独立日"?

2016年08月05日07: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问题也能赚钱?是的!

  “作为亚洲首富的儿子,您的人生还有什么买不起?”提出这个问题的网友赚了7000多元,惊呆了吧!

  提问,回答。这种最简单直接的交流方式,正在以知识付费的新模式刷爆网络。

  1

  23102人“偷听”的

  “分答”说了啥?

  “作为亚洲首富的儿子,您的人生还有什么买不起?”在“分答”App上,有网友花了3000元,把这个问题抛向“国民老公”王思聪。

  王思聪的回答是:“从正常可销售的东西这个定义来说,我的身价应该是没有什么买不起的,但是从哲学角度来说,很多东西比如说自由、爱情、尊严,这些是买不到的。还有一些东西,我在买之前会三思,比如一些过于奢华的东西、一些会引起民愤的东西等。”

  虽然“国民老公”的回答中规中矩、滴水不漏,但依然瞬间点爆了网友的热情,这个问题累计被23102个人“偷听”了,每个人花了1块钱。

  “分答”是果壳网旗下的一款付费提问App。在这里,所有的答主明码标价接受网友的提问,再用1分钟之内的语音回复。网友可以选择公开提问,那么其他网友就能“偷听”答主的答案,但每次需要付费1元。这1元除了给平台10%的抽成外,其余的由提问者与被提问者五五分账。

  王思聪是目前“分答”里报价最高的答主,入驻后两分钟收益就突破两万元,也把“分答”推上风口。向他提问的价格已经涨到4999元,但仍挡不住大伙儿的热情。抛向他的问题五花八门,对于一些涉及两性关系的敏感话题,“国民老公”也是知无不言。

  “分答”里还有一名热门答主——著名剧作家史航。抛向他的问题颇有意思,“书柜里哪本书是最想扔的?”“圈内最温馨的八卦是哪个?”“与猫长久、和平相处的奥秘是什么?”……作为答题人,史航很享受其中的乐趣,“它们比我在大学开讲座收到的问题要复杂要多样,有更多的挑逗和挑衅。挣钱、显个性、开脑洞这三件事都是我喜欢的,这个平台都满足了我。”

  看来除开回答者的知名度和明星效应,提问有时比回答更重要。如何提出一个能激发思考与争论热情的问题,最考验提问者的功力。文章开篇的那个问题累计被23102个人“偷听”,每人花1元,提问者分得一半,扣除平台提成和3000元提问费,依然挣了7000多元。

  2

  为何对“度娘”说拜拜?

  “中国情人节”七夕眼瞅着就要到了,为你的TA选好要送的花没?有的小伙伴正为此纠结得一个头两个大。怎么送花才能不落俗套深得美人心?他们凑到知乎Live上去问“知花达人”蔓玫。“知乎Live”是一个问答直播平台,听众出钱购票获取提问资格,在直播期间在线与主讲人交流。“送花的色系搭配规则一般是男人蓝,老人红,积极进取橙与黄,少女清新粉白绿,贵妇华丽大撞色。” “请避免那些带来误会的花材,如果是单身汪小伙伴互相送花,可以选择一些小清新的草本类;如果对不熟的异性表白,可以选择白玫瑰、粉玫瑰等;别送任何活着的人菊花,否则不被打死那一定是真爱。”“如果想要摆脱老套路,今年七夕不妨送送芍药,它是中国情人花,《诗经》里有‘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古代以芍药作为定情信物。当你捧出一束芍药并配以诗经原文加白话文深情翻译,姑娘说不定会对你的才华高看一眼哦。”

  这一回,300多个小伙伴,每人花了14.99元,问了蔓玫两个多小时。实用的信息加逗趣的聊天方式,让小伙伴们觉得值!

  家住北京丰台的铎铎妈则是“分答”的“死忠粉”。其实,她以前最爱的是“度娘”,为何移情别恋?铎铎妈说:“同样一个问题,‘度娘’会一口气搜出超多答案,但它们鱼龙混杂,答题者也不明身份,有些答案甚至自相矛盾,搞得我不知道该信哪个。而‘分答’的答题者标注了身份,权威性和可靠性就摆在那了。虽然也会有似是而非的时候,但大部分还是能直接拿来用的。花一块钱省了我不少时间和精力,挺合适的。”

  网友对“实用”的需求日益增多。不同于刚上线时需要明星效应,通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分答”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专业问题,于是,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纷纷入驻。据不完全统计,“分答”里已经吸引了医学领域答主5028人、教育类答主4366人、职场导师3371人、科研科普工作者1881人。

  就像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说的,在明星带来关注度的同时,要更注重各垂直领域内专业知识服务,这是知识付费分享平台设立的初衷。

  3

  知识变现迎来“独立日”?

  眼下,“分答”引领的新模式正在激发资本的青睐。自5月15日上线以来,截至6月底,“分答”付费用户已超100万人,语音问答约50万条,交易总额超过1800万元。近日还获得A轮融资2500万美元,估值超过1亿美元。

  当然,“分答”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国外,谷歌2002年推出“谷歌问答”,800多名专家回答网友提问,每次服务收费2美元至800美元,谷歌每次收取50美分的佣金。2013年,谷歌又推出了基于Hangouts视频聊天工具的专家收费问答、培训服务“Helpouts”。不幸的是,因为发展不如预期,2015年被谷歌关闭。

  在国内,“略晓网”“找答案”以及课业辅导等线上付费问答平台已经成型,“知乎Live”的主题分享遍布育儿、金融、心理学、备孕、音乐等诸多领域。讲者平均每分钟收入为105元,25%的重复购买率也间接证明了用户的认可。

  对于知识付费新模式的前途,依然众说纷纭,有人说它是符合时代潮流的“知识分享平台”;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披着知识分享外衣的“网红提款机”。但不管是“昙花”也好,“黑马”也罢,层出不穷的付费问答App已经预示着知识变现时代就这样来临了,唯有拥抱,才是正途。(邓小诺 苏倩)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