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探秘数据新闻大餐"烹制"之法

2016年08月09日14: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数据新闻大餐“烹制”之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制作的《总理送来了“快递”》《傅莹邀您加入群聊》等文章在朋友圈中圈粉无数。

据了解,仅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利用大数据从不同的角度总共生产了220多条原创报道,并且被总书记亲自点赞。在随后的几个月中,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不断推出数据新闻大餐,在业界广为吸睛。

那么,这个“中央厨房”到底是如何利用大数据“烹制”新闻大餐的?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总经理叶蓁蓁通过几个理念为受众揭秘了数据新闻表达的关键——

融合不仅仅是媒体融合,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正在发生深度的融合。“我们曾经非常确定地说网络世界是现实世界的投影,现在还能这么自信地去做这个判断吗?”叶蓁蓁提到的这种改变,用几个事例就可说明——你在今日头条上阅读的内容越来越取决于后台和数字虚拟世界里给你推送的结果;运送物流的车辆去往哪个方向被后台的数据所驱动;阿里巴巴开了一家虚拟现实(VR)购物商店,让你在虚拟的环境里实现购物……这些例子说明了一个问题,媒体在当前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在融合的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越来越多,能够捕捉到的人类活动轨迹、思想足迹也会越来越丰富,新闻产品的内容也将更丰富。

在现实与虚拟交融的时代,大数据新闻首先要有数据化的思维。叶蓁蓁说,在过去的传统新闻采编中,记者、编辑、媒体负责人凭借经验和对世界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进行判断,对新闻选题的展现进行策划和制作。而现在越来越多发生在虚拟世界的新闻如何精准把控,就需要数据化的思维。基于此,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专门设置了一个新的部门——数据新闻与可视化实验室。在这里,产生了新的岗位:数据采集员、数据编辑、数据分析师、大数据挖掘团队等。他们的职责就是对看不见的新闻现场,在那个虚拟的世界里纵横捭阖,驰骋他们的想象和挖掘新闻素材。

大数据时代的媒体需要数据化的流程。“也就是说,让我们的大数据渗透到内容的策划、采集、编发、播发、反馈、评价等全流程,使全流程的工作不再是基于过去的经验。”叶蓁蓁说,过去那种基于经验积累对新闻做出判断和下一步决策的过程,现在所有的环节都有更多的数据来提供支撑。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平台上,就是把数据融入全网的热点监测,甚至从热点预测开始到选题的确定、记者采写、后面的编辑编发、最后传播效果的评估,全部实现全流程数据化。

大数据时代的媒体需要数据化的表达。叶蓁蓁说,如果把过去的数据称之为小数据,那么小数据就是精准、精确的,能够明确地反映因果关系的。而在大数据的新闻当中,越来越多的新闻呈现的是模糊的关联关系。或者说,大数据所呈现出来的世界和我们通常所熟悉的那些数字、图表之间是有差异的。那么,在大数据时代,新闻产品就该用数据化的表达方式。

这4个观点是《人民日报》看到了媒体在迈到一个现实与虚拟如此深度的融合时期,整个媒体行业需要做好4个方面的准备。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想做的是,基于前面的数据思维、数据化的表达等一切,把所有难的技术全部云化,做成工具,放到中国媒体融合云上来,使媒体同行不再需要为技术去焦虑。

“所有的技术只有在它发展不成熟的时候,才构成门槛,才构成难度。当技术发展到成熟阶段时,技术就会消失。”叶蓁蓁表示,希望媒体同行一起努力缩短这个周期。毕竟,不管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等,永远替代不了3件事情,即替代不了人类对于优质内容的追求,替代不了新闻对公平正义的需求,替代不了媒体对人类的人文关怀。“所有这些技术,其实都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在一个新的时代去寻找、去发现新闻的价值和本质。”叶蓁蓁说道。(记者 赵新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