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电+"行动怎么看怎么做? 思考:力避加而不融

2016年08月10日14:5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电+”行动:怎么看,怎么做?

2015年7月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广电改革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题为《适应形势新要求 加快广电改革发展》的演讲,代表总局首次提出宽带广电战略和“广电+”行动,这是国家广电行政管理部门推动广电媒体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的两大战略。各级广电媒体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总局要求,纷纷实施“广电+”行动,取得重大进展和诸多经验,亮点纷呈,“广电+”模式日渐成型。总体来看,广电媒体的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其间横亘着许许多多的矛盾和问题。

进展:向前迈出一大步

从实践来看,“广电+”的实质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广电+”——也就是广电媒体植入互联网传播的基因实现蜕变和新的赋能后,功能和业务得到扩张、延伸、互联和整合,是广电媒体的整体升级。现阶段广电媒体“广电+”探索实践呈现出4个鲜明特征。一是潮流式推进。从中央三台到各县级广电媒体,从发达地区到欠发达地区,绝大多数广电媒体都着力推进“广电+”,形成了“广电+”的群众性马拉松比赛现象,大家簇拥着一起奔向目标。二是先行者引领。在“广电+”的马拉松中,出现了一批先行者和领军者,中央三台坚守传统优势,拓展新的传播方式和业态;上海台、湖南台、湖北台、山东台、广西台等成为省台“广电+”创新的领军者;深圳台、成都台、苏州台、无锡台、清远台等在城市台的“广电+”上发挥了示范作用;浙江的安吉台和长兴台、山东的宁津台等在县级台的“广电+”中脱颖而出。这些台的创新探索为其他台提供了基本经验。三是新模式发展。比如,国际台和上海台的多元布局与体制创新,湖南台的芒果TV和芒果生态,湖北台长江新媒体大平台,山东台的轻快APP打造共同技术服务平台和加盟各台互联发展,广东台的IPTV,各地市县台的无线城市系列、智慧城市等,生态型、平台型、综合型、移动型等多种模式各有侧重、各擅其长,新闻、娱乐、旅游、交通、政务、民生、教育等服务纷纷嫁接到广电媒体,推动广电媒体业务结构和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四是体制机制新跨越。“广电+”促进了广电媒体体制机制的创新,一体化运行、企业化运营、整合发展、资本运作、股份制、上市发展,等等,这些探索推动广电媒体体制机制创新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思考:力避加而不融

“广电+”行动对广电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来说,既是战略,也是路径。很明显,“广电+”行动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总体来说有些滞缓,面临的问题和障碍很多,其中最大的当属观念落后、人才匮乏和体制机制瓶颈。目前广电媒体在吸引和使用优秀人才的竞争中往往处于下风,有些地级台连一个运作APP的人才都没有,有些县台找不到能熟练运作微信公众号的人。基层台的台长们几乎都认为,最大困难是人才缺乏。而现在有些地方的行政事业单位用人与管理体制机制,无视媒体机构运营的特殊性,对优秀人才产生了“驱赶效应”。

还有几个应该高度重视的现象,一是许多台对“广电+”和融合发展的认识模糊,目标不清晰;二是盲目跟风,成效不显,比如各台的“广电+”,都有电商,都在卖东西,可业务不多,获利微薄,成为鸡肋;三是初心渐忘,有些台重“+”轻“广电”,淡忘了广电首先是媒体,媒体当以内容为根本,导致基础不牢、优势渐失;四是加而不融,零碎化布局,难以整体发展。

这些问题和现象制约着“广电+”行动的深入实施和实际效果。基于目前的不足和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深化“广电+”行动,不同层级的台应该采取不同的策略。全国性或区域性大台的“广电+”宜多元发展,跨区域、生态化、集团化运作;发展相对滞后的省级台和城市台的“广电+”宜本地化发展;县级台的“广电+”宜社区化发展。不管哪一种策略,都要以媒体为基础、阵地为目标、技术为支撑、内容和服务为根本、用户为核心,走平台化、移动化、生态化、整合式和联合化发展之路,实现产业模式转型和整体升级。(杨明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