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三大转变"持续激活能量

2016年08月10日14:5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转变”持续激活能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8月8日发布的《2015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在国内出版社经济规模和总量排名中,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处于第39位。这是该集团首次跻身前40名,比2014年一口气前进了8位,并连续4年蝉联国内地方少儿社第一。

2015年,国内首家经由内生裂变而成的法人实体少儿出版集团——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正式宣布成立。社长张秋林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集团成立的第一年,较好地保持了出版社的主体地位,出版社的品牌效应急剧放大,实现了超常规发展,2015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7%,精品佳作迭出,市场占有率提升、产业规模扩大,加快了集团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资本化的进程。今年上半年集团经济运行良好,各项经营指标在高位上依然保持20%的增速,集团化的优势进一步显现,被激活的能量持续释放。

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正确的策略。善于谋篇布局的张秋林告诉记者:“这一切得益于集团成立后全力推动的‘三大转变’策略。”

产品布局转变为产业布局

一本十来万字的历史纪实文学图书,4个月印发三版、15万册,访谈、讲座等办了40多场,输出的港版已经印刷并发行,韩版也谈定,电影、电视剧改编及其他衍生产品开发也都有了清晰的擘划……这都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策划的《千古悲摧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一书引发而来。“仅从经济上测算,这本书带来的消费总量应能突破千万。”江西出版集团原董事长周文撰文如此评价。

“海昏侯”很好地印证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从产品布局向产业布局转变的思路,张秋林将诸如此类的图书称为“种子工程”,即单本书或系列书经过市场和读者的检验,能够成为很好的IP(知识产权)资源,通过产业化运作、跨媒体经营,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句话,通过合理的产业布局来提高产品的转化加工值。

张秋林告诉记者,为此,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专门成立了新媒体公司负责“种子工程”。他们与上海京鼎动漫合作,将集团的畅销漫画《大中华寻宝记》改编拍摄成104集的动画片,还计划拍摄动漫大电影,同时还开发了动画片人设玩具和周边产品。张秋林预计,这个产业板块3年内会给集团带来3亿元以上的收益。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3年前出版的反映景德镇陶瓷文化历史和现实的长篇报告文学《瓷上中国》引发轰动效应,成为外界了解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一张名片,“瓷上中国”也因此具有了品牌标识。

张秋林意识到这一商机,果断注册成立景德镇《瓷上中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用拥有知识产权的卡通形象生产“瓷上中国”的实用礼品瓷,同时积极联手世界出版巨头麦克米伦出版公司在景德镇建立国际绘本创作中心,将纸上创作和瓷上创作打通,实现艺术创作价值最大化。

产品经营转变为品牌经营

提起张秋林对于品牌经营的重视程度,同行及媒体都深有体会。也正因如此,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从行业品牌已然升级为读者心目中的品牌。成立集团后,张秋林对于品牌经营力度的要求越来越高。

在顶层设计上,将经过30年打造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品牌嫁接到集团,实现了品牌放大。在集团品牌层面的宣传上,通过中国儿童阅读推广云平台上线仪式、世界最佳童书出版社大奖的获得、与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30年不离不弃的合作、在伦敦签署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与麦克米伦深化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等一系列动作,极大地提高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的品牌知名度。

在图书品牌的升级和厚植上,集团更是不遗余力。《不一样的卡梅拉》经过10年的打造已成为超级畅销书。但集团仍持续做足卡梅拉的文章,最近又推出了《不一样的卡梅拉》低幼版和英文版。虽然集团有不少畅销书产品线,作品是引进的,但图书的品牌却经由集团自己的创意打造,比如《彩乌鸦》《儿童百问百答》《不老泉文库》《不一样的卡梅拉》等。后来这些品牌也用来做原创,同样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比如“彩乌鸦中文原创系列”、《环保知识儿童百问百答》等。在打造和经营原创图书品牌上,集团近年来更是涌现了一大批市场认可、读者认同的原创精品图书,比如《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曹文轩绘本馆》《小飞仙美德图画书》《非常成长书》《千古悲摧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章鱼国小时代》《幻想大王奇遇记》《大中华寻宝记》等。

品牌经营也需要理念引领。浸染出版业几十年,张秋林提出了很多具有预判性的理念。早在2008年,他就提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要做中国青少年出版的领导品牌,时至今日已经获得行业和读者的认可。“这正是因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多年来一直以创新的出版行为、营销方式和理念不断地引领行业。”张秋林如此表示。

内容提供商

转变为文化产品服务运营商

少儿数字阅读平台,虽提出者众,但践行者却寥寥无几。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一直敢于领风气之先,经过认真的市场调研后,集团正式推出了儿童阅读推广云平台——爱童书,为从内容提供商转变为文化产品服务运营商搭建平台。

在张秋林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版社要生存、发展、壮大,必须着眼于为读者提供服务,以超越读者期待去满足读者需求,因此个性化定制、精准营销将成为趋势。通过爱童书平台,出版社可以直接与终端读者建立联系。在这个平台上,精心打造了全面、权威的以“阅读分级指导模型”+“阅读指导师认证”为主体的阅读指导服务体系,解决了家长所关心的问题,诸如“如何给不同年龄、兴趣爱好的孩子选书”“如何给孩子读书”“孩子睡前听什么有声故事”,以及“如何快速培养壮大阅读推广人队伍,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获得阅读指导”的核心需求,出版社由此为读者提供了书本之外的一站式阅读服务的完备内容。

据了解,目前云平台的活跃用户已有20万,预计年底可达50万。同时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还成立了中国儿童阅读研究院,集结了国内一批顶级的阅读推广专家,如曹文轩、朱自强、梅子涵、朱永新、王林等,为云平台提供智力支持;研制了国内首个儿童阅读分龄指导模型,并推出了阅读指导师认证体系,让阅读推广人的培养得以实实在在地落地。集团还借国内首部《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出版之机,联手作者朱自强和有关大学成立“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研究中心”,聘请朱自强为首席专家,积极把出版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暑期还专门承办了吉林省小学语文教师的“儿童读物课程筹备主题培训”,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大转变”紧紧围绕的核心是“打通产业链,延长价值链,做少儿创意文化的战略投资者”,而这正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成立集团时张秋林提出的发展路径。“十三五”开局之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开了个好头,在新战略引领下必将再次实现跨越式发展。(记者 刘蓓蓓)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