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统出版单位转型升级 联手攻克数字教育出版难题

2016年08月11日14: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联手攻克数字教育出版难题

  随着被纳入国家战略的“互联网+”在教育领域的渗透,数字教育出版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数字教育市场规模达1192亿元,预计2018年有望突破2046亿元;2015年数字教育用户规模为7227万人,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1.3亿人。数字教育出版无论从市场,还是用户层面释放出的巨大潜力,也成为吸引传统出版单位转型升级,以及数字出版企业加速布局的强大推动力。 产业“热”象背后,更多的从业者陷入深深的“冷”思考中。数字教育出版诱惑虽大,但想分得一杯羹也并非易事。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早期传统出版单位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单打独斗、让技术“牵着鼻子”走的被动,以及数字出版企业“高高在上”,对传统出版内容不屑一顾的态度不同,面对这一波数字教育出版的机会,传统出版单位与数字出版企业“内容+技术”,以及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已经成为共识。

  难题:内容资源难以整合

  对策:重新构架知识结构

  在一起作业董事长王强看来,互联网对教育出版的影响,远不止工具层面上提高效率那么简单。教育出版的数字化已是必然趋势,一个大家共同协作、分享,在各自领域探索最优信息组合,重新构架知识结构的时代正在到来。他希望一起作业能与各出版单位一起,在融合、发展、共赢的前提下,拥抱这一历史性的变化,为全世界的数字化出版、数字化教育提供宝贵经验。

  教育出版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离不开传统教育出版单位以开放共融的心态,与数字技术企业展开合作,这也是双方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途径。安徽教育网络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阮怀伟同样认同合作的重要性。他希望产业未来发展能够聚集更多具有共同服务目标群体的企业,这些企业能在明确彼此责任的前提下,在运营模式、技术集成、服务模式、产品运营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共同促进数字教育出版行业发展。

  出版的核心就是聚合,就是把好的东西凝聚、整合在一起,给用户以最佳的体验。“这些内容如果七零八落地放在互联网平台上,用户是没办法体验的,谁来把它聚合?我认为这就是出版人要干的事。”阮怀伟表示,对于内容聚合,更重要的是能否把看似不相关的东西聚合到一起,推送给你的用户,让用户真正感受到你对他的服务是贴心的。这也是地方出版单位的核心价值所在,就是为当地用户提供人性化、贴心的服务。

  对于数字出版企业来说,与传统出版机构的合作,也让自己的技术拥有了“用武之地”。如广西英腾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合作,打造药师在线教育平台,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益和社会反响。为能与更多的出版社在内容资源上达成合作,英腾教育公司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学习体验。

  难题:技术水平亟待提升

  对策:合作开展创新性研发

  在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巧林看来,影响数字教育出版最大的问题在于应用场景的搭建。许多数字教育技术难以达到普遍使用的状态,制约行业发展。

  在数字化转型发展中,传统出版单位将自身定位为既是内容提供商,又是服务提供商的双重角色,服务商的角色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更为重要。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化产品有了,但如果服务跟不上,也很难实现预期的效果。“通过技术可以改变教育模式,改变信息接触方式,通过技术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王巧林说。在看好由技术带来的变革的同时,他也坦言,作为传统出版单位,最欠缺的就是互联网思维。

  内容与技术的深度融合已经在一些传统出版单位和数字技术企业间的合作中有所体现。2015年年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今年,双方共同投资成立北京京师讯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梁志国表示,希望能够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教材、教辅的内容,以及销售渠道和品牌与科大讯飞的技术、人才、销售渠道进行合并。由于科大讯飞在数字教育中布局在基础教育领域,双方通过合作,将在基础教育业务中,实现从技术、资源、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有效整合。

  面对未来,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出版部主任张泽还强调了创新思路的重要性。他提出,“十二五”期间,以技术支撑的新形态教材已经占到1/3。把出版的优势与互联网的优势结合在一起,更能满足教学的需要,吸引老师和学生的关注和使用。传统出版社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创新能力不够。现在很多创新来自于民营公司,受于体制机制的限制,传统出版单位往往缺乏创新能力。创新才是未来发展的核心。

  难题:赢利模式尚不明朗

  对策:布局数字教育出版生态链

  尽管数字教育出版发展态势如火如荼,但横亘在从业者面前的问题之一,便是赢利模式难寻。但是,一个好的迹象是,“生态”“产业链”等词开始被屡次提起。一些传统出版单位与数字技术企业,开始在构建产业生态上下功夫,形成贯穿产业链上下游的良性发展链条。

  今年3月,百度教育事业部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发布《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趋势报告》。报告指出,“内容+机会”的教育新生态已经成为未来数字教育的发展趋势。百度教育事业部市场经理聂斐表示,百度教育将在“内容+机会”的新生态中,促进输出知识与输出机会的融合。

  “以前我们在输出内容的时候是在给用户讲知识点,也就是构建知识图谱。今后,我想通过教育的方式,不只单纯地做培训,而是让他能得到从事这份工作的机会,这就是机会图谱。我们希望通过机会图谱的融合过程,让所有人通过学习获得更多更平稳的发展机会,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聂斐进一步指出,为此,百度教育将通过包括大数据在内的一系列技术化手段,打造更高质量的教育内容。百度教育事业部将成为一个既有普通用户,也有内容提供商,以及服务提供商的综合平台,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为用户提供综合性的服务。

  与百度整合上下游资源的做法类似,学科网也通过与学校、个人、出版机构的合作,整合内容资源,通过提供服务进行收费。目前,学科网拥有教学资源1000余万套,注册教师1000余万人,合作学校达3万余所,并与几十家出版机构展开合作。“有了海量的内容,我们在面向学校输出内容的时候收费,这些学校既是内容提供方,也是消费方。此外,我们还通过与运营商、学习机厂商的合作,推广我们的内容服务。”学科网总经理陈学艺说。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跨界合作,将数字教育出版的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线下,通过开办实体幼儿园,推广幼教产品。2015年1月,安徽少儿出版社与紫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贝壳育德教育集团共同投资设立时代紫荆教育投资公司。据公司科技信息部主任葛永波介绍,目前上海金宝国际幼儿园已经开园,效果很好。今后,公司将复制这种模式,通过收购K12(基础教育)机构,在幼教上下游领域加大布局,对数字教育出版产品进行推广。(尹琨)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