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里约奥运会成网络舆论最火话题 "红与黑"轮番上演

2016年08月12日07:0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里约奥运会的“红与黑”

  8月9日,傅园慧(中)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摘得铜牌。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如今,中国舆论场上最火的话题莫过于里约奥运会。与往年相比,网民看待奥运会的态度有了微妙的变化,人们对奥运会的关注和热情已不仅仅局限于“金牌在哪里”,奥运健儿们拼搏的身姿、乐观的态度和真性情的流露都为人称道。

  不是冠军,却比冠军还红

  近日,一句“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让傅园慧横空出世,屡屡“屏霸”微博和朋友圈。

  这个古灵精怪,不按套路出牌的元气少女,被戏称为“行走的表情包”、“奥运健儿清流界的一股泥石流”。不少人表示,无论傅园慧决赛成绩如何,他们都喜欢这个“大写的耿直Girl”。网友“淡淡”称她太可爱,“这才是奥运精神。享受运动,为自己的更快更强而自豪。”

  有关傅园慧的话题不断冲上热搜榜,其个人微博粉丝从十几万暴涨至400余万。一向严肃的传统媒体也格外偏爱她,毫不吝惜赞美之词,相关评论还登上《人民日报》头版。

  8月9日,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上,傅园慧夺得铜牌,其赛后采访和相关报道毫无悬念成为头条,网友评论一边倒的赞誉之声,夸她幽默与直爽,认为体育精神比金牌更重要。

  少量网友认为“谦虚使人进步”,傅园慧不应该对自己目前的成绩“很满意”。但此类声音一出现就会遭到大量网友的质疑和反驳,认为能站上奥运舞台的中国健儿都值得尊敬,都是国人的骄傲。

  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国选手徐嘉余获得亚军。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一句“我刚知道我多火!”也迅速走红网络。

  在男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朱濠的成绩排名小组第8,面对镜头,他回答“累死我了!要死了!让我歇会儿!……200米蝶泳还是不太适合我……”这些率真回答也使得网友关注度直线上升。

  这些运动员的突然爆红,与中国舆论场年轻一代话语权的崛起不无关系。当85后、90后,甚至00后成为网络族群活跃的主角,他们厌烦死板、套路、场面话,取而代之的是追求个性解放和真性情的流露。个性鲜明的体育明星,与年轻人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也更容易受到舆论场的欢迎。

  中国队员频被抹“黑”

  在本届奥运会场上,也有不少中国运动员遭遇“暗伤”。

  对于霍顿污蔑孙杨为“嗑药骗子”(Drug Cheat),国内媒体第一时间澄清孙杨当年误服禁药的事实,认为霍顿的言论无疑是对孙杨的人身攻击。9日又有媒体报道,在孙杨成功夺冠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后,排名第5的法国选手拉库特炮轰孙杨是药检呈阳性的选手,称“他(孙杨)的尿是紫色的!”

  对此,中国网友再次“炸开了锅”,怒称此人是“第二个霍顿”,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情况下“空口验尿”,是对奥运精神的亵渎。也有少量网友认为,孙杨频频被指“服药”,一定事出有因。

  9日晚上,有网友贴出疑似拉库特的Facebook截图,文中澄清此次比赛并没有任何人有阳性反应,“是失败的愤怒及失望让我说出了这段话”。

  除了孙杨,许多中国选手被“黑云笼罩”。女子重剑半决赛,孙一文在一度领先3剑的情况下被判2次争议判罚,无缘决赛;体操女子团体预赛,中国队虽成功晋级,但比赛过程中裁判的打分尺度忽紧忽松,种子选手范忆琳无缘高低杠单项决赛,连前奥运冠军刘璇都发微博抗议中国体操女团“被黑”;在拳击比赛中,占尽优势的吕斌在裁判宣布结果前已准备好庆祝,然而裁判却高举起对方的手,他无奈挥泪吻别拳台,发微博称“裁判偷走了我的梦想”……此外,还有女子举重、女子排球、女子帆船等等,中国队参与的奥运项目不断传出失公争议,引得国内一片哗然,不少网友抗议裁判对中国实行双重标准,心疼中国健儿受委屈,自嘲中国体育已经强大到要靠“黑哨”来压制,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体育回归本来面目

  奥运首日无金,网民不但没有苛责孙杨失利,还心疼这个爱哭的大男孩。一些媒体在报道中使用了“憾失首金”等词。主流舆论普遍认为,孙杨不应背负“首金”的巨大压力。

  曾几何时,奥运金牌承载着太多本不属于它的意义,获胜者成为英雄,憾负者无人问津甚至遭受唾弃;那时,扬我国威、为国争光的口号随处可见,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只是安抚失败者的客套话。

  今日之舆论场已改变,国力的强盛、体育成绩的积累和年轻一代网民的成长,让本届奥运会舆情充满了暖暖的正能量。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用“勇夺亚军”、“喜获铜牌”等词报道比赛,网民则为收获银牌的杜丽、摘取铜牌的易思玲鼓掌;包容孙杨的失利,自发为其名誉辩护;欣赏傅园慧享受比赛的轻松心态;鼓励无缘100米决赛的宁泽涛在50米自由泳时再接再厉……

  本届奥运会,网络舆论场轮番上演“红”与“黑”,但年轻的网民俨然已有了更为平稳的心态,他们看重奖牌,更看重奖牌背后的体育精神。“放松心态,享受比赛”的新观念悄然形成,也对挑战自我、自强不息的奥运精神有了更多认识,体育终于回归其本来面目。

  为“失败者”鼓掌的坦然,不仅是网络舆论场逐渐成熟的表现,更是中国国力强盛的余音。这份坦然,向世人展示了大国民众应有的姿态,或许,这远比金牌本身更有价值。(李师荀 王帝)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