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融合离不开人工智能 未来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

2016年08月13日06:5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融合离不开人工智能

  当今世界,互联网不再是千禧一代的“小清新”娱乐工具,移动互联网覆盖了所有的主流人群,移动互联网及相关新媒体平台已经构成一个全球性的超级媒体广场。

  2016年是科技产业信息革命的2.0时代。就传媒这个行业来说,公共云服务与大数据平台会成为传媒融合云主要支撑平台和国际化的基础平台,大数据会让传媒行业进入全面的“广场+个性化”模式,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替代媒体策划选题、编辑、分发的工作,自主编辑的新闻媒体平台已经出现,虚拟现实有可能在5~10年内成为替代智能手机的媒体,全球的“80后”“90后”将成为媒体的主要受众,并且影响主流价值观的接受程度。以上这些趋势,传媒行业的领军人必须关注,并提早做好前瞻的筹划和布局。

  在我看来,媒体融合的未来具有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三大特点,能够解决如下问题:部落化人群的精准投递,新闻的自动筛选与编辑,对于图片信息的自动解读。比如,要找出单一事件相关所有的历史图片和现有图片,可以不用人工查找;今天的语音合成技术,可以让机器的语音合成与真人难以辨认,让机器合成的“脱口秀”成为可能;在直播领域,目前已经能够基于弹幕做舆情分析,从而做精确的内容推荐。总之,媒体融合平台借助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可以从内容生产到投递都完成智能化的构建。

  (刘松,作者系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