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电子号外,纸媒的另一片待垦疆土

2016年08月15日11:5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8月7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新媒体版“号外”,庆祝本届奥运会中国首金诞生。9日,“号外增刊!为‘洪荒之女’傅园慧”出炉,搭配着其接受采访的动图,让文章下方的留言区被迅速刷爆。

这是新媒体版本的“号外”,而非传统的纸版“号外”。

“号外”一般是指定期出版的报刊,在前一期已出版,下一期尚未出版的一段时间内,对发生的重大新闻和特殊事件,为迅速及时地向读者报道而临时编印的报刊。

这两年,传统媒体在重大赛事面前,均有对电子号外的大胆尝试。

2016年4月14日,38岁的科比在自己的NBA最后一战中独得60分,《北京晚报》推出纪念电子号外“60分惊天谢幕”送别科比,祝贺他为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广州日报》连续出版51期电子版的“金号外”,每期“金号外”页面上都有一个网址,直接链接某场比赛的视频,使呈现方式更加生动、直观,也使传统纸质号外在出版形态、传播方式上发生了质变。

电子号外的出现,是纸媒进一步融合创新的新形式,能否给媒体带来预期中的效果,仍然取决于媒体的影响力和新媒体渠道的构建。不过,从已面世的电子号外来看,除了第一追求的“快”,优秀的创意有时候远远比抢夺时效更重要。(姜璇)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