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易贝创始人皮埃尔奥米迪亚 乐在其中的"电商教父"

2016年08月15日07: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乐在其中的“电商教父”(互联网大咖秀)

  皮埃尔·奥米迪亚

  将兴趣与职业结合是无数人所追求的。在喜欢的领域做到最好,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充满激情地不断创造和发展,乃至影响社会和世界。全球电子商务领头羊易贝公司的创始人皮埃尔·奥米迪亚便是这样的“幸运儿”。

  父母均是伊朗人的皮埃尔·奥米迪亚出生于法国巴黎,6岁时岁父母迁居美国华盛顿,由此成为了一个典型的美国男孩。少年时代的奥米迪亚就表现出了对计算机的浓厚兴趣,他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基础编程语言,高中阶段就用程式语言编程,并且挣得第一份有报酬的工作——计算机化学校图书馆的索引卡片。酷爱计算机的奥米迪亚上大学也是以计算机为专业,期间曾在硅谷打工,做程序员。后转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完成本科学业。

  毕业后,奥米迪亚曾与别人共同创建了一家名叫网店的电子零售公司。1994年,皮埃尔离开该公司,但保留了股份,所以后来公司被微软收购时,他也因此成为百万富翁。一直以来奥米迪亚都希望有一个让他在做互联网相关工作的同时,又能与别人有直接接触的工作,所以他离开网店,加盟了美国魔力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也正是在此公司期间,奥米迪亚创建了使他名声大振,跻身亿万富翁行列的易贝拍卖网。

  1995年,硅谷的人们都在关注万维网,编程人员和创业者绞尽脑汁思考这一新技术的革命性应用,并试图抢占商机。奥米迪亚想出的方案是在线拍卖。奥米迪亚创立拍卖网的初衷,只是为了帮爱收集薄荷糖果盒的女友提供一个交换平台,以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但是随后他意识到“拍卖是自然产生公平正确价格的有趣的市场机制”时,因此他为之投入更多的精力。

  之后易贝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他便辞去了在魔力公司的工作,全力经营易贝,使他这项个人兴趣正式升级为他赖以生存的工作。易贝的出现使得无数创业者通过在易贝的网上销售成就了自己的事业,然而奥米迪亚并不满足于此,2013年10月,他表示他想要从零开始打造一个致力于“能够将普通读者变成更有参与感的公民”的全新的“大型新闻媒体机构”,从而促进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而他招募的第一名员工,就是那位刚刚披露了美国政府“棱镜门”事件的记者——格伦·格林沃尔德。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已经准备好了花费与杰夫·贝佐斯收购《华盛顿邮报》一样多的资金。

  当然,奥米迪亚的本次创业将会遇到许多挑战。尤其在这个在线新闻已经取代了传统媒体的时代中,奥米迪亚能否为他的新闻机构找到盈利方式,是他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张致毓)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