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流行语反映年轻人想法 流行语也需有所规范

2016年08月16日07:0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行语也需有所规范

  “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不说。”大街小巷、地铁公交我经常听到一些年轻人口中不时蹦出来几句网络流行语。确实,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民数量的日益增多,现在谁不提起个“宝宝”什么的呢?

  或是因为好玩或是因为好用,网上一些段子和流行语已经成为我们“宿舍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也会把这些网络流行语跟一些性格较活泼的老师分享,虽然难免会有代沟,但作为网络流行语的主要创造者和使用者,我们希望他们可以了解我们年轻人的想法和喜好。其实,我们使用的一句句网络流行语背后往往有一个个鲜活的事件,这些事件中的内涵和情感被浓缩在一个词或一句话中,简短且实用。

  在我看来,网络词语的流行其实是当下社会的一种趋势。网络流行语不仅中国有,国外也有“selfie”“Hakuna Matata”等。这些有意思的网络词语通过LOL等网络游戏以及网民们的口耳相传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常用词,甚至一些媒体、杂志等也开始运用这些“网络热词”来吸引受众的注意。

  当然,网络流行语也有弊端。层出不穷的网络新词像是快餐店推出的一款又一款套餐,像“神马”“有木有”等流行了一段时间后就消亡了。在网络词语产生的过程中,如果大家只是一味地去追赶流行,那网络流行语很快就会像火星文一样销声匿迹了。若真想让年轻的网络流行语成为一种坚实的语言力量,那么对网络流行语的创造与使用有一些适当规范也是必要的。

  (作者:张澈 系天津师范大学本科生)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