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选择比天赋更重要

2016年08月18日06: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杰夫·贝佐斯:选择比天赋更重要(互联网大咖秀)

  杰夫·贝佐斯

  1994年,美国青年杰夫·贝佐斯在一次上网冲浪时,偶然进入一个网站看到了一个数据——互联网使用量以每年2300%的速度增长。贝佐斯看到这个数字后眼里放光,经过筛选过滤,创建涵盖几百万种书籍的网上书店的想法最终定型。全球最大的网上书店亚马逊由此诞生。

  杰夫·贝佐斯生于1964年1月12日,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中部大城阿尔布奎克。14岁时,他就立志要当一名宇航员或物理学家。他家里的车库都有他所做的工程实验或科学试验,堆满了他的工程项目:真空吸尘器做成的水翼船、雨伞加工出的太阳能灶具等等。贝佐斯还用水泥填充的轮胎、雨伞和锡箔以及报警器制作了一个自动关门器。16岁时,他就能安装风车,使用弧焊机。

  由于贝佐斯在高中时期的优异表现,他获得了美国高中毕业生的最高荣誉“美国优秀学生奖学金”。在计算机产业翻天覆地的变革时期,学霸贝佐斯进入了爱因斯坦晚年曾执教过的普林斯顿大学,并于1986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

  贝佐斯曾在一次演讲中说,“选择比天赋更重要。”出乎很多朋友和同学的意料,在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贝佐斯拒绝了英特尔和贝尔实验室提供的工作机会,而是选择了一家并不出名的公司Fitel,主要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

  此后直到创办亚马逊前,贝佐斯一直在华尔街打拼并逐渐崭露头角。当他告诉老板想开办网上书店的想法,和老板在中央公园漫步良久后,贝佐斯得到了这样的反馈,“听起来真是一个很好的主意,但是对那些目前没有谋到一份好工作的人来说,这个主意会更好。”

  关于人生的选择,贝佐斯坦承了自己创办亚马逊的心路历程,“在我们80岁时某个追忆往昔的时刻,只有一个人静静对内心诉说着人生故事,其中最为充实、最有意义的那段讲述,会被我们作出的一系列决定所填满。最后,是选择塑造了我们的人生。”

  贝佐斯在最终作出决定之前再次考虑了48小时。他问自己:“我会对离开华尔街后悔吗?不会。我会对因为没有抓住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大好机遇而后悔吗?是的。”最终,他选择了那条不安全的道路,去追随内心的热情。

  在创立以后的近二十年里,从线上销售图书起家的亚马逊,不断进军音乐、云存储、内容制作等新领域,已成为全球商品品种最多的网上零售商和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在公司名下,还包括了AlexaInternet、a9、lab126和互联网电影数据库等子公司。

  在《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杰夫·贝佐斯以3500亿美元位列第四。站在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帝国版图之上,贝佐斯被视为史蒂夫·乔布斯之后全球最有价值的CEO。在做出重大决策时,他常常会以这种方式来思考问题,假设自己80岁高龄时,对这种选择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王 岭)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