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有声阅读,好戏还在后头

宁晓
2016年08月18日14: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声阅读,好戏还在后头

从车载听书到移动APP听书,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有声阅读已经不再是某部分人群的爱好,而是在大众市场中得到普及。

仅从数据就能看出一些端倪:在过去两年中,国内有声阅读市场用户量增长超过50%,增长速度远远超过看书市场。从事有声阅读行业的APP企业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出现了用户过亿的喜马拉雅FM、蜻蜓FM、多听等多个平台。随着平台竞争的激烈,一些可喜的新现象也逐渐出现。

首先是内容的提升。对于这些已经积累有大量用户、融资数千万元的大型有声阅读平台,保持优质而稳定的内容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于是他们纷纷和出版社、网络文学平台以及专业的主持人签约,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有声阅读内容的质量也明显提升。

其次是版权的规范。在野蛮生长的年代,为了吸引用户关注,许多平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盗版内容视而不见。但到了现在,版权已经成为平台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诸多竞争对手紧盯之下,迫使平台在版权意识方面提高了不少,内容合作方也因此获得收益,形成良好的正循环。

再次是商业模式的更新。除了平台自身广告外,付费、打赏等多种模式已经在有声阅读行业流行。随着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小微支付手段的深入人心,用户对于自己喜爱的内容付上几元、十几元,已经不再排斥。比如喜马拉雅自今年6月以来就进行了几次付费节目的尝试,其中一款有声阅读产品首发日就销售500万元,成绩喜人。

与国外市场相比,我国有声阅读市场依然处在起步阶段。比如在美国,其有声阅读市场年产值能达到700亿美元。在德国,近500万顾客买过有声书,占德国总人口的7%。在英国,有声阅读市场价值一年就增长了25%。尽管从目前来看,我国有声阅读市场还是一座尚待挖掘的“金矿”,但可以想象,这座“金矿”被开采已为时不远。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